寶貝 台灣寶貝-貝類與人文多樣性(8-1):從貝類到人文

寶貝 台灣寶-貝類與人文多樣性

(8-1) 從貝類到人文

 

 

文:巫文隆    研究員

圖:張文誠.林恆瑋  專案經理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貝類與人類的關係

早在寒武紀時代,貝類就出現在地球上,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的貝類記錄已經超過十萬種以上了。自從人類出現在地球上之後,貝類一直是人類相當重要的食物來源,這可由已出土成千上萬的貝塚或貝類遺址中的生物遺留得到證實。造型變化多端、色彩鮮豔豐富的貝類(01),也常被作為蒐藏、鑑賞與研究的對象。結合與利用貝殼特有的真珠(或寫成珍珠)光澤,使得人類的生活與文化品質,大大的提昇;古老的東方人將貝類做為食物與藥材,西方人更將貝類視為宗教或護身符的圖騰與表徵。在人類生活的歷史軌跡中,貝類經常被融入在商業行為中,如早期以物易物所流通的貝幣、郵票、甚至於今日的塑膠貨幣(如信用卡或電話卡等有價票卡)等,從這些實例中的人類生活行為經驗累積,顯而易見的可知,貝類與人類之間的關係,甚為密切,甚至是分不開的。














台灣本島南北全長長達4緯度以上,東西最寬約2經度,在這蕞爾小島的範圍,卻富含相當多樣的生態環境,有無數的高山、河流、湖泊、水塘等散佈其中。從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丘陵、平原到海岸線等應有盡有;從沙岸、泥岸、岩岸、到珊瑚礁海域的精彩地景;從潮間帶、淺灘、潟湖、大陸棚到東部的深峻海溝,都可見多樣化的生態環境。除台灣本島之外,四周還散佈有如真珠般的大小島嶼;台灣四周海域有黑潮及大陸沿岸流等,如此多樣化的環境 (02),當然隨處可見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能夠孕育出超過三千五百種以上多樣的貝類物種,是不足為奇的。我們台灣何其有幸,真是得天獨厚,應該要好好的用心珍惜。





自古以來,人類利用貝殼多樣的造型、亮麗的殼質等,再加上工業科技與配合人類靈活的巧思,使得貝類在人類文明歷史過程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都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巫文隆,2000)。在人類無可避免的生、老、病、死過程中,更離不開有貝類的參與:如食用性的養殖貝類、漁獲貝類、醫用性的貝類、有害及外來種的貝類、貝類郵票、貝類錢幣、真珠、螺鈿用具、貝類與宗教、民俗貝類、貝類造型、貝類圖騰、巧思貝藝、貝殼巧雕、貝殼工藝、貝殼彩繪、貝類圖書與印刷品、貝類產業、軟體動物學與貝類學的研究等等,都將一一陸續的與大家分享。其他如貝殼配對、貝殼彩繪、貝殼貼畫等相關活動,在在都能豐富人類的多元文化與生活品質。

環境保護與野生動物保育

這一次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中央研究院機構計畫辦公室主題展覽,希望針對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軟體動物學研究室負責執行的「本土貝類數位典藏研究計畫」所累積的研究經驗與成果,展示與大家分享。本次特展的對象,為了展現數位典藏國家行科技計畫的學術精神與成果外,我們更將以所建立的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http://shell.sinica.edu.tw) (03) 為主要支撐,進而著重於「貝文化」課題的思考,作較為深入的人文詮釋與展示。希望達到「全方位認識台灣貝類的生態面與文化面,多面向解讀台灣代表性貝類與貝器文物」的願景 (巫文隆,2005);因此針對貝類與人類的飲食貝類在人類服飾中的角色貝類有關的人類建築工藝貝類與人類的行與溝通貝類與宗教、民俗、教育的關係貝類與人類休閒娛樂的結合等六個面向與主題,作有系統的展現,希望大家共同體認當前人類文明社會的兩個重要課題-【野生動物保育】【環境保護】




 

寶貝  台灣寶貝。」與「寶貝台灣  寶貝!

所以,我們所設計與規劃的主題是「寶貝台灣寶貝」,這個主題,可以有兩種讀法與闡釋:

1.「寶貝  台灣寶貝」-第一個『寶貝』,當作動詞,有愛護與保育的意思;第二個『台灣寶貝』就是指台灣貝類與人文的多樣性,大家能夠愛護與保育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的生物,這就契合了【野生動物保育】的精神與理念。

2.「寶貝台灣  寶貝!」-第一個『寶貝台灣』,就是要呼應保護台灣多樣化的環境;第二個『寶貝』,就是希望大家一起來,所以暱稱大家為寶貝!希望推廣與深植達【環境保護】的目標-地球只有一個,要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個乾淨的地球。

 

參考文獻

巫文隆,2000,貝類古今談,《貝友》,26:12-13。

巫文隆,2005,《貝-有殼的世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發行,1-37頁,台北,台灣。

展覽時間20100517 20110131

展覽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二樓

主辦單位: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中央研究院機構計畫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本土貝類數位典藏計畫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