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29
年份
1975
作者
曾萬年 (Wan-Nien Tseng)
期號頁碼
2:63-67
標題 (書名)
台灣九孔養殖之展望(Prospects of Abalone Culture in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養殖(Aquaculture), 南非(South Africa), 澳洲(Australia), 紐西蘭(New Zealand), 日本(Japan), 墨西哥(Mexico), 美國(USA),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
  • 導讀:九孔螺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鮑魚屬Haliotis。鮑魚屬全世界有100多種,各地所產種類不同,英名稱之為Abalone ,日名稱為Awabi,澳洲者稱為Mutton fish,紐西蘭者之土名為Paua。比較具經濟價值的種類有南非產的Haliotis midae,澳洲的Haliotis laevigata 及Haliotis ruber,紐西蘭的Haliotis iris,日本的Haliotis gigantea、Haliotis sieboldii、Haliotis discus及Haliotis kamtschatskana,墨西哥的Haliotis corrugata及Haliotis fulgens,美國的Haliotis rufescens及Haliotis corrugata等。其中以美國的Haliotis rufescens(加州紅鮑魚)為最大,有長達30多公分,其次為日本的Haliotis gigantea,長達25公分左右。台灣產的之九孔主要Haliotis diversicolor supertexta,最大的可達8公分左右。鮑魚分布於南、北兩半球,溫帶所產體型軟型較大;而熱帶、寒帶者則體型較小。全世界鮑魚之產量以墨西哥為最多,年產量約在7000公噸以上,日本次之,澳洲則正積極開發中。台灣九孔之生產量,由於價錢高,也不斷增加。本文報導九孔之生活史及生態環境、台灣九孔之生產情形及將來發展的方向。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養殖(Aquaculture)、南非(South Africa)、澳洲(Australia)、紐西蘭(New Zealand)、日本(Japan)、墨西哥(Mexico)、美國(US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