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33
年份
1975
作者
羅新生、范秉真 (Hsin-sheng Lo and Ping-chin Fan)
期號頁碼
2:81-85
標題 (書名)
Survival of Bithynia manchourica out of Water under Laboratory Conditions(小田螺在水外生存能力之測定)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生存能力(Survival), 寄生蟲(Parasite),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沼螺科(Bithyniidae)
  • 導讀:中華肝吸蟲病是中國常見的一種寄生蟲疾病。主要因為生食淡水魚而感染。其生活史包括兩個中間寄主:淡水螺及淡水魚。本文研究之小田螺Bithynia manchourica就是中華肝吸蟲主要的中間寄主之一。由於小田螺常生活於池塘內,當漁獲季過後,池水乾涸,因此小田螺必須有堅強之耐旱性,否則難以維持其種族之延續。研究之目的即在研討小田螺在實驗室情形下,其耐旱性如何,同時比較溫度與濕度,對其生存能力有何影響,結果為:於4種不同之實驗室狀況(室溫、乾燥、乾燥、封閉),測定小田螺於水外生存之能力。室溫及乾燥情形下,小田螺之生存期可達182天;室溫、潮濕之情形下,小田螺之生存期可達350天;乾燥、封閉及4℃之情形下,小田螺之生存期可達196天;潮濕、封閉及4℃之情形下,小田螺之生存期可達224天。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生存能力(Survival)、寄生蟲(Parasit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