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44
年份
1976
作者
林朝棨 (C. C. Lin)
期號頁碼
3:13-19
標題 (書名)
Discovery of A New Oligocene Pleurotomariid from Taipei Prefecture, Taiwan(台北縣漸新世翁戎螺的發現)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雙殼綱(Bivalvia), 化石(Fossil), 新種(sp. nov.),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翁戎螺科(Pleurotomariidae);雙殼綱(Bivalvia)的海扇蛤科(Pectinidae)。
  • 導讀:197410月中華民國史料研究中心的謝廣和先生,在台北縣新店鎮大崎腳新店溪溪谷的烏來群黑色頁岩的一塊大滾石中,採到一個大形翁戎螺化石與大量的台灣烏來群代表化石的乾溝肩蛤Amusiopecten kankoensis以及一個海膽化石Schizaster sp.。本翁戎螺化石經研究後為西太平洋區唯一之漸新世翁戎螺,而命名為「謝廣和翁戎螺Perotrochus hsiehkwanghoi n. sp.」,原來第三紀的翁戎螺化石極其稀罕。1975年在《貝類學報》上發表3種南投縣之中新世翁戎螺化石(請參閱文獻編號:000026)。所以本化石為台灣第四種的第三紀翁戎螺化石。1964年日本三池煤礦的始新世地層中曾經出現「始新翁戎螺」一種,故台灣的本漸新世翁戎螺為西太平洋區的第二種古第三紀的翁戎螺化石,而對於新生代翁戎螺科研究上增加了重要的資料,如此,台灣已成為新生代翁戎螺的主要產地之一。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雙殼綱(Bivalvia)、化石(Fossil)、新種(sp. nov.)、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