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76
年份
1978
作者
趙大衛 (David Chao)
期號頁碼
5:69-76
標題 (書名)
Study on Hydroxybutyrate Dehydrogenase Isozyme of Oncomelania hupensis formosana from Different Localities in Taiwan(不同地方產台灣釘螺的α-羥基丁酸除氫酵素分析)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寄生蟲(Parasite), α-羥基丁酸除氫酵素(α-Hydroxybutyrate Dehydrogenase isozyme),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釘螺科(Pomatiopsidae)。
  • 導讀:宜蘭、彰化及高雄三個不同地方所產的台灣釘螺Oncomelania hupensis formosana對日本血吸蟲有不同的感受。本研究中闢了一條新的途徑來解決三者在遺傳學上的親緣關係,即以聚丙烯醯胺電泳分析法比較三地所產的台灣釘螺,與高雄宜蘭、高雄彰化配對重組子代釘螺的α-羥基丁酸除氫酵素(HBDH)之同質酵素,結果顯示此種酵素的色帶分析為區別此三不同族群釘螺最容易且最準確的方法。以7.5%10%Acrylamide gel分析時,三地方的雌雄親代各出現了4-5條色帶,三地方間彼此不同。本實驗亦證實親代之色帶中沒有任何一條能單獨決定感受性之高低。以7.5%Acrylamide gel分析重組子代出現4-7條色帶,而10%者出現3-8條,色帶數目在K1子代有顯著的增加,另外雌性重組子代數目較雄性者多。在本實驗中所證實的HBDH之不同與釘螺對日本血吸蟲的感受性有何關連,需要進一步的實驗證實。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寄生蟲(Parasite)、α-羥基丁酸除氫酵素(α-Hydroxybutyrate Dehydrogenase isozym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