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01
年份
1980
作者
賴景陽、潘常武 (K. Y. Lai, C. W. Pan)
期號頁碼
7:27-32
標題 (書名)
台灣的皺岩螺 (The Repana shells of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目錄(Catalogue), 化石(Fossil),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骨螺科(Muricidae)。
  • 導讀:骨螺科是腹足綱中重要的一科,其動物體的鰓下腺能分泌特殊的液體,日曬後先呈黃色後轉綠色,最後變為紫色,可以作為衣服的紫色染料,故在古代歐洲十分有名。骨螺科因為種類繁多(全世界約有1,000種),棲息環境複雜,加以分類系統目前尚十分紛亂,因此對本科的調查工作有較大的困難和需要較長的時間。鑒於以上的原因,對於台灣產的骨螺科,本文決定採用分群逐步調查的方式。骨螺科通常可分為MuricinaeOcenebrinaeTyphinaeTrophoninaeThaidinaeRapaninae6個亞科, 1977年曾報告了台灣產骨螺科的一部份(請參考文獻編號:000059),本文將報告本科的另一部份,皺岩螺亞科Rapaninae。此一亞在台灣只發現一屬,即皺岩螺屬Rapana。此屬在黑田德米1941年的目錄中列有小皺岩螺Rapana bezoar及白皺岩螺Rapana rapiformis2種,潘常武先生在台南和嘉義一帶所採得之現生標本中,又發現3種及1亞種,並發現上新世之化石,今以本文報告之-小皺岩螺Rapana bezoar (Linnaeus, 1767)(現生及化石均有)、白皺岩螺Rapana rapiformis (Born, 1778) (現生及化石均有)、紅皺岩螺Rapana venosa venosa (Valenciennes, 1846) (只有現生種)、角皺岩螺Rapana venosa pechiliensis Grabau et King, 1928(只有現生種)。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目錄(Catalogue)、化石(Fossil)、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