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04
年份
1980
作者
陳弘成、趙國孝 (H. C. Chen, G. S. Jaw)
期號頁碼
7:87-100
標題 (書名)
石蚌之氧氣消耗量研究 (Studies on the oxygen consumption of freshwater mussel, Union douglasiae)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氧氣消耗量(Oxygen Consump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蚌科(Unionidae)。
  • 導讀:由於呼吸作用係構成動物體能量來源的大部份,所以耗氧量可以做為這些動物對能量的利用及其生理狀況的良好指標。一般影響淡水生物耗氧量的因子,可以分為生理因子及物理化學因子兩方面。而影響淡水貝類較重要的生理因子有個體大小、運動性等;在物理化學因子方面有溫度及溶氧濃度等。本文乃用本水塘、溪流廣泛分布的石蚌Unio douglasiae為代表,研究其耗氧量與水溫、溶氧濃度及個體大小之間的關係,求出其氧氣的需求量及最小安全溶氧濃度。以期作為台灣制定水產用水之水質基準的依據,並提供魚池最大放養數量及魚池管理的參考,以達到科學管理的目的。同時亦對台灣水生貝類耗氣量之研究提供完善可靠之資料。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氧氣消耗量(Oxygen Consump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