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39
年份
1985
作者
賴景陽 (K. Y. Lai)
期號頁碼
11:35-41
標題 (書名)
長蝸牛的觀察和研究 (Study on Morphology and Ecology of the LandSnail Dolicheulota swinhoei) (Pfeiffer))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
  • 導讀:本文報告墾丁國家公園長蝸牛的觀察結果。長蝸牛屬於腹足綱、有肺亞綱、柄眼目的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為台灣之特產,貝殼略呈長筒型的高錐形,棕色或綠褐色,殼質堅厚,為樹棲性的蝸牛,分布於台灣中南部,共有二種,貝殼較瘦長型的台灣長蝸牛Dolicheulota formosensisH. Adams),較短的是史因福長蝸牛Dolicheulota swinhoeiPfeiffer)。台灣長蝸牛比較罕見,雖然黑田(1941)曾記錄了許多產地,但僅在高雄縣六龜鄉之山林中,發現過台灣長蝸牛,最近在恆春半島南仁山也有發現,史因福長蝸牛分布較廣。本報告乃根據1982年在墾丁國家公園做野外觀測史因福長蝸牛所獲得之資料,經整理完成之結果。本文得到下列結論,一、棲息環境-幼貝多棲息於草本植物,殼長16 mm以上後移到木本植物,變為樹棲性,殼長34 mm以上為成貝。二、貝殼大小-殼高與殼徑之比率在1.6-2.1之間,最大的殼徑可達51.5 mm,而台灣長蝸牛可達60 mm以上。三、棲息高度為1.0-3.0公尺之間,以1.8公尺為中心。四、樹棲性-發現棲息於25種樹上,比班卡拉蝸牛少,而比球蝸牛多。並不集中於某些樹種。
  • 備註:『史因福』已經統一稱為「斯文豪」。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