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42
年份
1985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11:61-67
標題 (書名)
台灣外來種貝類:似殼菜蛤(未記錄種) (Newly Introduced False Mussel to Taiwan (Bivalvia: Dreissenidae))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引進種貝類(Introduced Mollusks), 西印度群島(West Indies), 裴濟群島(Fiji), 印度(India), 非洲(Africa), 日本(Japan), 香港(Hong Kong), 越南(Viet Nam),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似殼菜蛤科(Dreissenidae)。
    導讀:1977年由東港水產試驗所劉毓雄及日人鹿取秀雄自屏東縣東港鄉大鵬灣之養蚵採集的殼菜蛤類雙殼貝中有一類似種,因其雙殼大小不相同,青面有污黃褐色絨毛的殼皮,殼內無光澤,靠近殼頂部有隔板及齒狀突起,其軟體部有兩條水管而與殼菜蛤不同。1978年由日人黑田德米鑑定為Dreissenidae科,1980年由日本貝類學會會長波部忠重鑑定為該科的一種,叫做似殼菜蛤Mytilopsis salleiRecluz, 1849),這種雙殼貝原產於大西洋西印度群島,經附著在船底或漂流物經過巴拿馬運河到太平洋,或跨越大西洋向東蔓延。目前世界各地例如裴濟群島(1949),印度西岸(1967),非洲東岸(1970),日本清水港(1974),香港(1980)及日本東京灣(1984)等地也有發現。台灣西南部海岸發現的本種可能是附著在從印度或東南亞來的船舶,或越南漂來的木船竹筏底侵入的。半鹹水的大鵬灣蚵殼上棲生的本種是殼體大都比其他地區如印度、香港、日本的殼體大(殼長17.5-30 mm,尤其大部份是22-25 mm)。目前沿台灣西南部海岸蔓延到台南一帶。該地居民稱為"土嘴瓜",採獲磨碎後當做養蝦飼料。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引進種貝類(Introduced Mollusks)、西印度群島(West Indies)、裴濟群島(Fiji)、印度(India)、非洲(Africa)、日本(Japan)、香港(Hong Kong)、越南(Viet Nam)、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