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59
年份
1987
作者
巫文隆、林恆 (W. L. Wu, H. Lin)
期號頁碼
13:51-61
標題 (書名)
軟體動物齒舌的研究 I.齒舌的功能形態學初探 (Studies on the Radulae of Taiwan molluscs I. Functional Morphology of the Radulae in Four Gastropods)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齒舌(Radula), 功能形態學(Functional Morphology),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蠑螺科(Turbinidae)、寶螺科(Cypraeidae)、峨螺科(Buccinidae)。
  • 導讀:齒舌(Radula)為軟體動物特有且相當重要的器官,位於口吻部的齒舌囊中,是有關攝食方面的器官。由於軟體動物的食物包羅萬象,有微細藻類、大型底棲或附著性藻類、有機碎片、多毛類、節肢動物、貝類,甚至於魚類等,為了適應於多樣化的食物,成為攝食器官第一關卡的齒舌,就會依循食餌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形狀、大小與排列的區分。換言之,齒舌的形狀會因為攝食生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齒舌型。同時不同種也會有不同型式的齒舌,因此齒舌也常被用作為分類的重要特微之一。本文即以光學顯微鏡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來觀察不同食性的貝類齒舌來作觀察比較。本文實驗的貝類有鮑螺科的九孔螺Haliotis diversicolor、蠑螺科的珠螺Lunella coronata、寶螺科的金環寶螺Cypraea annulus、峨螺科的日本鳯螺Babylonia japonica。本文的重要結果如下,一、草食性齒舌-特徵是邊緣齒數量多而細小,中間齒鈍而扁平,適合啃食海藻類,如九孔螺的齒式55-65.5.1.55.5-65、珠螺的齒式70-78.5.1.5.70-78.。二、肉食性齒舌-特徵是強大尖銳而分叉的中間齒,側齒也相對尖銳,然而邊緣齒數量減少,甚至於完全沒有,適合於撕裂食餌,如日本鳯螺的齒式0.1.1.1.0.。三、雜食性齒舌-特徵是中間齒雖呈板狀,但開始有微弱的分叉突起,側齒亦有突起,邊緣齒數目減少,如金環寶螺的齒式2.1.1.1.2.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齒舌(Radula)、功能形態學(Functional Morph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