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64
年份
1989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14:1-8
標題 (書名)
Anatomy of Coniglobus nux paiwanus (Kuroda) and Coniglobus pekanensis (Rolle) from South Taiwan(台灣產排灣栗蝸牛及左捲栗蝸牛之解剖)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解剖(Anatomy),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
  • 導讀:排灣栗蝸牛Coniglobus nux paiwanusKuroda)及左旋栗蝸牛Coniglobus pekanensisRolle)都是台灣南部產大型美麗蝸牛。因未曾有解剖其生殖器系統,自高雄縣旗山採集之前者蝸牛三個體,及台東縣知本採集的後者蝸牛二個體,進行解剖之結果,這兩者因其生殖器沒有粘液腺及矢囊,卻有鞭狀器及陰莖附屬枝,確定都屬於橡實蝸牛屬Coniglobus (日本之薩摩蝸牛屬Satsuma同義名稱)。這兩者都呈示陰莖附屬枝在陰莖鞘起始顯著膨大。其內部有數條的摺痕。陰莖本體連結這膨大的襞而陰莖本體末端開口在上記摺痕間的內壁。排灣栗蝸牛是1941年由黑田原載為栗蝸牛Coniglobus nux的扁平型亞種。這次的解剖結果前者呈示發達良好而更長的輸卵管及更短的陰莖鞘、陰莖、鞭狀器、陰道等異於後者。左旋栗蝸牛雖然頗似栗蝸牛,前者不但外殼左旋,其生殖器有更短的陰道、陰莖鞘及精囊柄等異於後者。南台灣左捲的另種班卡拉蝸牛Pancala batanica pancala及右捲的屏東蝸牛Pancala bacca,其外殼都頗有似本文的兩種,但在其生殖器都沒有明顯的陰莖附屬枝,即陰莖本體直接連結於陰莖起始之緣故,必然不屬於橡實蝸牛屬。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