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66
年份
1989
作者
張寬敏(K. M. Chang)
期號頁碼
14:19-27
標題 (書名)
Note on two groups of Hemiphaedusa ooi Kuroda from Kukuan (Pulmonata: Clausiliidae)(台灣中部谷關產王氏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ooi的兩個體羣)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殼型變異(Shell Variation), 解剖(Anatomy), 日本(Japa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煙管蝸牛科(Clausiliidae)。
  • 導讀:1976年自台灣中部谷關的大甲溪南、北兩岸採集的42個煙管蝸牛都呈示明顯的反轉"C"型月狀襞及附帶一齒狀突起在外側殼口緣之緣故,是王氏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ooi Kuroda無誤。但自北岸採集的個體群比較南岸的個體群,外殼較小型,殼表帶灰褐色,殼口呈更圓的梨形,因更大型的南岸個體群據其外殼之大小、體型及殼表的色彩接近模式型,更小型的北岸個體群,故訂王氏煙管蝸牛的矮小型,兩個個體群間,除了體型及殼表的細微特徵不同外,在外殼諸徵候、閉板、齒舌及生殖器解剖所見都略相同。因王氏煙管蝸牛是分布僅侷限於台灣中部山地(谷關,白鹿等)的特有種,更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演變成各種地方型。1986年已報告大甲溪的下流地域白鹿產的本種白化型個體群,本文的兩個體群產於谷關僅隔一條大甲溪的南北兩岸。但北岸是極度缺乏土壤及樹林的泥板岩斷崖。蝸牛棲生在岩石間散生的燈心草類植物的基莖部。該域加上缺乏水份、餌料及低溫驟風的惡劣條件下,棲生的蝸牛變弱小。另側南岸却是豐沃濕潤的原林地域,使棲生的個體群都有良好的發育。一般來說,煙管蝸牛是在緯度或標高更高的個體比更低的個體,殼型更細長(Wu and Chang, 1979, 1980)。但對殼表的顏色而論,據Gloger氏定律,生物在高溫高濕之氣候下會加強其色素之形成,反之則會減弱。只對煙管蝸牛說起來,在山區的個體殼型更大,殼色更暗。而在平地的個體則殼型較小,殼表的色彩更淡。而許多環境因子也會影響,如過度的乾燥、缺乏適當的土壤及肥料、缺乏石灰質、稀薄的空氣、靠近海惡劣的地形等,都會影響殼的生長及殼色。雖然在台灣產煙管蝸牛也有類似本文中有河流而隔開的同種族群,如淡水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exilis的矮小型有竹子寮的minor,花蓮產的karenkoensis。堀川氏煙管蝸牛Stereophaedusa horikawai的特大型大武崙個體群。寬口煙管蝸牛Reinia (Proreinia) eastlakeana tayalis的山地產大型烏來個體群。本文僅隔一條河就有殼型、殼色都呈示顯著差異之個體群十分少見,僅有一日本產的煙管蝸牛Mundiphaedusa (Mundiphaedusa) yagulai有類似本種的情形。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殼型變異(Shell Variation)、解剖(Anatomy)、日本(Japa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