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70
年份
1989
作者
巫文隆、黃雨人(W. L. Wu, Y. R. Huang)
期號頁碼
14:63-92
標題 (書名)
軟體動物齒舌的研究Ⅲ.台灣產海貝與陸貝齒舌比較研究(Studies on the radulae of Taiwan molluscs Ⅲ.Comparison on the radulae of landsnails and marine molluscs)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頭足綱(Cephalopoda), 齒舌(Radula), 功能形態學(Functional Morphology),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蜑螺科(Neritidae)、扭法螺科(Personidae)、寶螺科(Cypraeidae)、蘋果螺科(Ampullariidae)、骨螺科(Muricidae)、六鰓海麒麟科(Hexabranchidae)、黏液蛞蝓科(Philomycidae)、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頭足綱(Cephalopoda)的章魚科(Octopodidae)、耳烏賊科(Sepiolidae)。
  • 導讀:在軟體動物門中,腹足綱所占種類最多,其攝食方式是採用齒舌來刮取食物。齒舌位於齒舌囊中,依食性的不同,所處生態的不同,齒舌的形狀也有不同,而且不同種的齒舌也有不同,所以齒舌常被用來作為分類的依據之一,就如同鉸齒及鰓之於雙殼貝一般。本研究以台灣12種貝類為對象,鮑螺科-圓鮑螺Haliotis ovina。蜑螺科-漁舟蜑螺Nerita albicilla。扭法螺科-扭法螺Distorsio anus。寶螺科-黃寶螺Cypraea moneta。蘋果螺科-福壽螺Ampulaium insularum。骨螺科-黑岩螺Morula granulata、皺岩螺Thais acueata。後鰓類-西班牙舞姬(=血紅六鰓海麒麟Hexabrabchus sanguineus)。黏液蛞蝓科-黏液金線蛞蝓Philomycus bilineatus。扁蝸牛科-球蝸牛Acusta tourannensis。章魚科-圓頭章魚Octopus acgina。烏賊科-小耳烏賊Rossia pacifica。因為腹足綱分布廣,種類多,具代表性,然而在台灣有關齒舌的研究甚少,有關頭足綱的齒舌則完全沒有,所以本文以光學顯微鏡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的觀察來比較各種齒舌的形態與功能。本文的結果驗證了由貝類齒舌的形態可以推測該種貝類的食性,這就是研究形態功能學的重要意義。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頭足綱(Cephalopoda)、齒舌(Radula)、功能形態學(Functional Morph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