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71
年份
1989
作者
戴仁祥、巫文隆 (R. S. Dai, W. L. Wu)
期號頁碼
14:93-106
標題 (書名)
台灣的九孔研究回顧與檢討(Historical review and outlook on the studies of abalone from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分布(Distribution), 生態(Ecology), 生殖(Reproduc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
  • 導讀:九孔螺為台灣重要經濟性食用貝之一,它是屬於軟體動門、腹足綱、原始腹足目、前鰓亞綱、鮑螺科、鮑螺屬的一種。一般所謂的鮑魚亦屬於鮑螺科,自古以來即名列八珍之一,在酒筵上,"鮑參翅肚"備受歡迎;且因蛋白質含量達12.1%,脂肪只有1.14%,為低脂肪高蛋白食物,常被視為補品及食療珍品;在中藥上,它的殼研磨成粉,稱為"石決明",有明目的功能,梁朝陶宏景的《名醫別錄》及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均詳述它的藥理作用;其殼具真珠光澤,光彩奪目,為高級貝藝品的原料,而鮑魚製成的明鮑及罐頭食品更是名貴。暢銷全球。九孔螺棲息於岩礁海岸的貝類,所以它分布在台灣的台北縣、宜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與屏東縣等岩礁地區。台灣過去關於九孔螺的研較偏重人工繁養殖技術的開發與研究,而天然九孔螺之資源生物學方面的研究則較少。只有部份文章有對台灣九孔螺的人工繁殖研究,所以本文乃針對過去台灣有關九孔螺之分布產量、生活史、人工繁殖、生態習性、食性及餌料、年齡與成長、生殖生態等作了全面性整理與評估,期能對將來九孔螺的研究有所助益。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分布(Distribution)、生態(Ecology)、生殖(Reprodu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