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97
年份
1992
作者
張寬敏(K. M. Chang)
期號頁碼
17:21-27
標題 (書名)
Camaena batanica pancala (Schmacker and Boettger) from a new locality :Shihtan, Miaoli County (Pulmonata: Camaenidae)(班卡拉蝸牛的新產地、苗栗縣獅潭)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Pulmonata, Camaenidae, land snail(有肺類, 南亞蝸牛科, 陸貝)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
  • 導讀:1989年黎煥台先生自苗栗縣、獅潭的河畔低灌木域採到中型、左捲、堅固、低圓錐型、周不成角、殼表白色有暗色帶圍繞的蝸牛。這蝸牛頗似為台灣南岬產的班卡拉蝸牛Camaena batanica pancalaSchmacker et Boettger)。獅潭於離開南岬300公里的北方,棲息限於台灣南部的班卡拉蝸牛,為什麼會在此遠隔地域生活?這事值得懷疑,但曾親赴該地區採拾幾個同種蝸的死殼。本文對該蝸牛外殼與南岬產班卡拉蝸牛外殼比較其殼高、殼徑、殼口高、殼口徑等數值及色帶式樣,而且對活的一個體施行生殖器及齒舌解剖察。其結果獅潭的蝸牛與南岬產的班卡拉蝸牛相同,僅獅潭的個體體型稍大、殼頂更低平,即殼高對殼徑的比率較小。其雄性生殖器有顯著的鞭狀體,卻沒有陰莖附屬肢,確實與南岬產的班卡拉蝸牛同種無誤。該蝸牛主產於台灣南部,而台東縣北境的八仙洞是其分布的北限,自八仙洞北方100公里處,台灣脊樑山脈(中央山脈)西側山麓的獅潭發現眾多班卡拉蝸牛的事實,是生物地理學上值得注意的。這個問題亦要考慮到以台東海岸線做為華萊西亞區的華萊士線,將向西移至包含台灣脊樑山脈,這看法是否正確?或是有人為因素將之帶往北方,這些要待日後生物地理學或基因的研究才能解決。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分佈(Distribution)、生物地理學(Zoogeography)、解剖(Anatom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