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10
年份
1994
作者
趙大衛、劉景煌、張學文、黃台珠 (David Chao, Z. H. Liu, H. W. Chang, T. C. Huang)
期號頁碼
18:21-27
標題 (書名)
Distribution and disappearance of fresh water snails in the midstream reaches of Tachia river(大甲溪中游淡水貝類之分佈與滅絕)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Ta-chia River, snail, water pollution(大甲溪, 貝類, 水污染)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扁蜷科(Planorbidae)、椎實螺科(Lymnaeidae)、錐蜷科(Thiaridae)。
  • 導讀:自198810月起對大甲溪中游水域淡水貝類連續三年調查,結果發現原來在九個河段中八個有貝類分佈,其五種淡水貝分別為圓口扁蜷Gyraulus spirillus、台灣椎實螺Radix auricularia swinhoei、瘤蜷Tarebia granifera、塔蜷Thiara scabra及網蜷Melanoides tuberculata。在三年之內貝類族群隨河川水質環境改變而連續減少,三種椎蜷科貝類自研究第二年已不再被發現,第三年時圓口扁蜷也從大甲溪中游河段中消失,僅存之台灣椎實螺分佈由原來的七河段縮為第二年五河段及第三年的三河段。由每月一次的水質調查分析,三年內河水混濁度及固體懸浮物增加最多,推測貝類死滅原因,谷關之旅館或沿溪之家庭廢水排放影響不如各河段之大型工程施工嚴重。暫時性的施工是否造成生物永久性的滅絕,有待進一步之研究探討。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分佈(Distribution)、污染(Pollu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