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21
年份
1995
作者
戴仁祥、巫文隆 (R. S. Tai, W. L. Wu)
期號頁碼
19:35-41
標題 (書名)
台東成功海域九孔螺配子與生殖腺發育之研究(Developmental rhythm on gamete in Haliotis diversicolor from the Chen-kong area, eastern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台灣, 鮑螺科, 配子, 生殖腺(Taiwan, Haliotidae, Gametes, Gonad)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
  • 導讀:臺東成功海域九孔螺Haliotis diversicolor卵細胞的發育及生殖腺成熟階段的組織切片觀察結果,再配合生殖細胞內含物的變化,包括細胞質的量,細胞形狀與大小,核徑大小,嗜酸鹼性及油球的有無並劃分配子之發育階段,可將精子的發育階段可分為五期: 精原細胞期、初級精母細胞期、次級精母細胞期、精細胞期及精子期。卵細胞的發育可分為卵原細胞期、染色核仁期、無卵黃期、油球期、初級卵黃球期、次級卵黃球期及成熟卵期。而精卵巢的發育,經由生殖細胞的組織學觀察,再輔以生殖腺發育的外觀,可將臺東成功海域九孔螺精卵巢的成熟階段,分為四期: 恢復期、前成熟期、成熟期、排卵期或排精期及排卵或排精末期。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配子(Gamete)、發育週期(Developmental rhythm)、臺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