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22
年份
1995
作者
張鎮國(C. K. Chang)
期號頁碼
19:43-50
標題 (書名)
捲管螺科分類之探討(Reevaluation of the Classification of Turridae)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 捲管螺科, 分類(Gastropoda, Turridae, Classificatio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捲管螺科(Turridae)、梳齒螺科(Clavidae)、西美螺科(Pseudomelatomidae)、芒果螺科(Mangeliidae)、芋螺科(Conidae)、筍螺科(Terebridae)、骨螺科(Muricidae)、峨螺科(Buccinidae)、麥螺科(Columbellidae)、織紋螺科(Nassariidae)。
  • 導讀:本文檢視所收藏930捲管螺標本,發現如果勉強將這些種類放置在捲管螺科中,會產生矛盾,因此再詳細依據其殼形及齒舌形狀的特徵,可以考慮將原來的捲管螺科分為捲管螺科Turridae、梳齒螺科、西美螺科、及芒果螺科。如此分科之後,可與具有毒舌型齒舌之芋螺科及錐螺科;及與部份具有唇缺之新腹足目中的骨螺科、岩螺科、峨螺科、麥螺科及織紋螺科,都可用簡明的特徵以分類之檢索表劃清界限。本文附有分科後的捲管螺與相關螺科分類的檢索表,以供比對。
  • 備註:摘要及本文中的「錐螺科」應該是筍螺科(Terebridae)之誤。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分類(Classification)、臺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