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23
年份
1995
作者
巫文隆、戴仁祥 (W. L. Wu, R. S. Tai, )
期號頁碼
19:51-60
標題 (書名)
台東成功海域九孔螺的生殖生態研究(Reproductive ecology of Haliotis diversicolor from the Cheng-kong area, eastern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台灣, 鮑螺科, 生殖生態學(Taiwan, Haliotidae, Reproductive ecology)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
  • 導讀:臺東成功海域是台灣重要的天然九孔螺Haliotis diversicolor產地,生殖生態研究是資源生物學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經過全年按月在當地採集後,以生殖腺指數及群成熟度等參數作為判斷九孔螺成熟的依據。臺東成功海域的九孔螺的生殖產卵期自每年八月開始,可以持續到年底的十二月。其產卵期高峰為九月到十月。當地九孔螺的最小成熟體長為2.67公分。而雌雄性比沒有顯著的差異。抱卵數隨著殼長的增加而增加,相同體長時其生殖腺指數值越大抱卵數也越多。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生殖生態學(Reproductive Ecology)、臺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