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32
年份
1996
作者
張寬敏、張學文、黃重期 (K. M. Chang, H. W. Chang, C. C. Hwang)
期號頁碼
20:25-30
標題 (書名)
Anatomy on Satsuma albida (H. Adams, 1870) from Taiwan(台灣產白高腰蝸牛的解剖研究)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Taiwan, Pulmonata, Camaenidae, Land snail(台灣, 有肺類, 南亞蝸牛科, 陸貝)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
  • 導讀:琉球高腰蝸牛亞屬Luchuhadra是針對中型,殼薄,高圓錐形,而體層周緣成鈍角附色帶的樹上棲生的蝸牛,由黑田及波部1949年所設立之名稱,而且琉球產的Satsuma largillierti (Pfeiffer)被指定為該亞屬的模式種。這亞屬在琉球諸島有分化至很多種之一群,是因其生殖器中有陰莖附屬肢及鞭狀體,卻不帶矢囊及粘液囊之緣故,1955年被波部編入Satsuma屬。臺灣產的白高腰蝸牛Satsuma albidaH. Adams, 1870)是白色,薄質,高圓錐形的樹棲種,而其外殼頗似琉球產的Satsuma amanoi Kuroda,因此黑田1958年將臺灣產的該種及其亞種,奇異高腰蝸牛Satsuma albida mollicula (Pilsbry et Hirase, 1908)、艷美高腰蝸牛Satsuma albida insignis (Pilsbry et Hirase, 1908),都編入琉球高腰蝸牛亞屬Luchuhadra。在琉球產的該亞屬11種蝸牛,其殼呈示白色,薄質,高圓錐形而無色帶的Satsuma amanoi 是最近似臺灣產的白高腰蝸牛Satsuma albidaH. Adams, 1870)。但在生殖器的解剖所見,前者有細長的陰莖鞘及極長的陰莖附屬肢(據湊宏,1976年的解剖報告),後者即由本文解剖所見,卻附有較短的陰莖鞘,圓錐形的陰莖附屬肢,後端腫脹之陰莖本體,極短小的鞭狀體及很明顯粗大的精囊柄前部。兩者有顯著的差異之緣故,湊(1976)的推論,即琉球產的Satsuma amanoi是臺灣產的白高腰蝸牛的分化種”是有爭議的餘地。對臺灣產白高腰蝸牛之一亞種艷美高腰蝸牛Satsuma amanoi mollicula,品川(1980)已做過解剖報告。其結果與本文對白高腰蝸牛所得到的結果相同。尤其陰莖本體後端部的球狀乃至橢圓狀腫脹及派生短小的鞭狀體等兩者相同特徵在琉球產的高腰蝸牛亞屬種類中看不到,也在臺灣產Satsuma屬種類中也看不到。黑田1963年寄給著者的信裏說過白高腰蝸牛大概不是Satsuma屬蝸牛。可能屬在Ganesella類之中。是否屬琉球高腰蝸牛亞屬?需依靠以後的解剖調查”。本文對白高腰蝸牛,這次的解剖調查可結論,該種及其亞種,艷美高腰蝸牛是要自琉球高腰蝸牛亞屬或Satsuma屬分別,或起碼要自琉球高腰蝸牛亞屬中的Satsuma amanoi之集團(包括Satsuma largillierti)分別開來。
  • 備註:SatsumaConiglobus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臺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