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52
年份
1998
作者
張寬敏、大久保皖司 (K. M. Chang, Kanji Ookubo)
期號頁碼
22:39-42
標題 (書名)
Diplommatina (Benigoma) akirai n. sp. from Taiwan(台灣產新種昭紅芝麻蝸牛)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Diplommatinidae, landsnail, n. sp., Taiwan(芝麻蝸牛科,陸貝,新種,台灣)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芝麻蝸牛科(Diplommatinidae)。
  • 導讀:本文在花蓮縣秀林鄉碧綠採集的小型蝸牛,因其體螺層僅有緊線,沒有看到任何腔襞,而且附有寬廣殼口的緣故,判定為芝麻蝸牛屬Diplommatina的紅芝麻蝸牛亞屬Benigoma的新種,命名為昭紅芝麻蝸牛新種DiplommatinaBenigomaakirai n. sp.。體型芝麻般小 (3.7x1.7 mm),右捲,高角型,7螺層的外殼,胎殼兩層表面平滑,呈紅褐色,更下至第五層大略呈胎殼相同的紅褐色,但較淡色。自次體螺層變淡褐色。各螺層漸徐膨大,縫合深,殼表面附一定間隔纖細縱走的小肋狀彫刻,體螺層至前方明顯上行。緊線在體螺層上方中央,更偏向軸唇側,而強度彎曲走至縫合線,看不見腔襞。滑層僅位於軸唇上部,其邊緣稍薄板狀,殼口寬廣,大略呈輕度斜行的圓形。口緣在軸唇及底唇連接的地方稍寬廣,但不呈角。鈍狀軸唇齒狀突起位在殼口深部,臍孔不開。本種與松崗紅芝麻蝸牛都是在1,700公尺以上的中台灣高山地域棲生。但本種因其外殼殼表除二層的胎殼,各層連體螺層都一律附纖細縱走的小肋,更狹小的滑層僅在軸唇上方,緊線有明顯彎行及位於殼口深部的弱小軸唇齒狀突起等緣故,異於後者。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新種(sp. nov.)、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