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60
年份
1999
作者
張寬敏、大久保皖司 (K. M. Chang, Kanji Ookubo)
期號頁碼
23:21-28
標題 (書名)
Antomy and Systematicsn on Plectopylis (Sinicola) ishizakii Kuroda, 1941 from Taiwan(台灣螄蝸牛的解剖及其系統學研究)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Pulmonata, Corillidae, Land snail, Anatomy, Taiwan(腹足綱, 有肺亞綱, 瞳孔蝸牛科, 陸貝, 解剖, 台灣)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瞳孔蝸牛科(Corillidae)、笠蝸牛科(Trochomorphidae)。
  • 導讀:台灣螄蝸牛Plectopylis ishizakii Kuroda, 1941是自北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天打那,被日人石崎氏採取後,由黑田報告其原記載。但未曾有解剖其軟體之報告。本文報告其生殖器及齒舌並且檢討其系統的位置。該種屬於美國蝸牛超科Polygyracea的瞳孔蝸牛科Corillidae。本種的外殼呈小型,扁平圓形,有多螺層,廣寬的臍孔,外翻的殼口緣而且其體層附數多的腔襞。體層前方部腔側層壁可透視裡面有平行橫走的五條短褶襞。同部軸側層壁有縱走的一長襞板及前殼口部薄板。該科分布於非洲西南部,印度,蘇聯,中國,日本及台灣。分4屬,5亞屬。尤其Plectopylis屬分布於日本的宮古島,中國及台灣。台灣僅有螄蝸牛一種。雖然宮古島產的Plectopylis hirasei近似本種,但其體層前口部的薄板更明顯,而其上後部較險峻。本蝸牛所屬的美國蝸牛超科Polygyracea,本身其系統學的位置很不穩定。該超科由Burch 1962)設在AchatinaceaCamaenacea之間,由Minado1980)設在ClausiaceaAchatinacea之間,但以後由同著者1988改設在LimacaceaCamaenacea之間。另外Plectopylis屬本身由Yen 1939Chen and Gao 1982設在ArionaceaEndodontidaeLimacaceaAriophantidae之間,由Kuroda1944)設在EndodontidaeLimacaceaZonitidae之間。最後由Habe1991)改設在LimacacaeLimacidaeCamaenaceaCamaenidae之間。其生殖器的陰莖直接進入陰道後端,即兩者之接著位置比輸卵管對陰道的導入部位更後方,緊縮肌連著在陰莖後端且附有長度的精囊管。因此本文判定本種應該近為鱉甲蝸牛超科Limacacea的笠蝸牛科Trochomorphidae,尤其該科的笠蝸牛屬Videnoida的台灣笠蝸牛Videnoida formosana及圓笠蝸牛Videnoida haenseli(請參照《貝類學報》第二十一卷,1997,文獻編號:000242-「台灣產圓笠蝸牛及台灣笠蝸牛的解剖及其系統的位置」)。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非洲西南部(South-West Africa),印度(India),蘇聯(Soveit Union),中國(China),日本(Japa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