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76
年份
2001
作者
張鎮國 (Chen-Kwoh Chang)
期號頁碼
25:1-6
標題 (書名)
New Turrid Taxonomy and Three new Species(新捲管螺的分類及三新種)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分類(Classification), 新種(sp. nov.),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捲管螺科(Turridae)、梳齒螺科(Clavidae)、西美螺科(Pseudomelatomidae)、微井肋螺科(Taranidae)、芒果螺科(Mangeliidae)。
  • 導讀:新立的捲管螺超科Turroidea包含捲管螺科Turridae、梳齒螺科Clavidae、西美螺科Pseudomelatomidae及微井肋螺科Turridae。此超科是從芋螺超中分出。此兩超科的區分是在齒舌的構造。本超科的齒舌有邊緣齒、也會有中間齒及側齒,但都非管狀,各齒列於本超科與骨螺超科之區別,在本超科各螺都有邊緣齒而骨螺超科各螺都缺邊緣齒。3種台灣產新種小捲管螺如下,一、巫氏桂冠螺Daphnella wui n. sp.-模式標本產地在台灣東北角海岸台北縣和美,模式標本(5.0x2.2 mm)保存於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二、陶氏棋盤螺Kermia thorssoni n. sp.-模式標本產地在台灣台東縣綠島,模式標本(5.7x2.0 mm)保存於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三、鐵氏棋盤螺Kermia tippetti n. sp.-模式標本產地台灣台東縣綠島,模式標本(6.0x2.1 mm)保存於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分類(Classification)、新種(sp. nov.)、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