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075
年份
1984
作者
石忠榮(C. R. Shih)
期號頁碼
9:74-75
標題 (書名)
為貝類史作見證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化石(Fossil), 滅絕(Extinction), 台灣(Taiwan)
  •     題:台北是大蜆的故鄉、人類絕滅大蜆的罪行。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蜆科(Corbiculidae)。
  •     讀:本文記載1974年,景美的陳耀湘先生,有珍藏超過50年,10枚台灣北部淡水河的大蜆Corbicula (Cyrenobatissa) subsulata (Clessin),俗稱浮崙。1976年,前往淡水河紅樹林,可惜沒有發現大蜆與花蜆的蹤跡。1984年春天,在淡水賣奇石的楊君處,發現有大小66mm的大蜆化石。根據地質記載,大約在百萬年前的新生代第三、四紀之間,台北大屯山火山群的面天火山與觀音火山,相繼爆發,火山溶岩衝入淡水河下游,塑成現在的關渡峽,也消滅了淡水河下游的大蜆,而上游的大蜆卻繼續繁衍。但是二十世紀的台北人,竟然絕滅了大蜆。這是歷史的見證,從前台北盆地有一條美麗而安詳的河流,不滿清兵入關,在閩粵的大蜆,隨著延平郡王遷居到淡水河;二十世紀高貴的人類,為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公然把大蜆的子孫全部毒殺。
  •     註:Corbicula (Cyrenobatissa) subsulataCyrenobatissa subsulata
  • 詞:雙殼綱(Bivalvia)、化石(Fossil)、滅絕(Extin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