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091
年份
1986
作者
張寬敏(K. M. Chang)
期號頁碼
10:34-42
標題 (書名)
在台灣猖獗的福壽螺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生態(Ecology), 分類(Classification), 入侵種貝類(Invasive Mollsuks), 非洲(Africa), 南美洲(South America), 日本(Japan), 阿根廷(Argentina), 剛果(Congo), 台灣(Taiwan)
  • 主題:報導入侵種福壽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蘋果螺科(Ampulariidae)。
  • 導讀:本文分為六部分探討福壽螺,一、序言1975年屏東內埔張姓青年引進原產於非洲剛果的元寶螺,1979年又有人引進原產於南美洲阿根廷的福壽螺(也稱金寶螺、鑽石螺、錦螺、龍鳳螺、玉宮螺、豐紋螺或纖毛螺)。因繁殖快而棄之於野外,成了農害問題。福壽螺目前已經蔓延至熱帶或亞熱帶的淡水或半淡鹹水域,能生存於2-45oC的水裡。25公克體重的螺,每天吃1.25公克的餌料,乾燥環境會冬眠達六個月,壽命長達3-5年。二、蘋果螺科之分類學的的地位-福壽螺的幼螺在水中以鰓呼吸,成體除可以鰓呼吸外、也可以伸出呼吸管呼吸空氣、外套膜也有氣體交換的功能,可見山田螺超科(包含山田螺科、田螺科、蘋果螺科)的演變意義。三、福壽螺之生態-雌雄同體,但卻雄性先熟,經長達1小時的交配,10天後爬離水面,產下2mm粉紅色的卵,每次100-600粒,最多可達1,500粒的卵團,經14-16天自行孵化。幼螺掉入水中,以浮游生物為食,稍長即啃食水中植物,經3-4個月發育成熟,每半個月至三個月,可產卵一次。四、福壽螺的農害及其防治-福壽螺之食量驚人,對秧苗危害甚大,損失達上億元。防治法是可引進國外福壽螺的天敵野生鳥類、或作為民間食用、家禽及魚、蝦、蟳、鱉、牛蛙等餌料、也可在水槽內養殖其外套腔內的寄生纖毛蟲,供養殖魚幼體之餌料、用化學藥劑、誘殺藥劑、摘除卵塊。但上述的防除方法,效果不太顯著。五、福壽螺之食利用-日本人飼養福壽螺做為甜食螺肉。六、福壽螺之其他利用-可以作為家禽及魚、蝦、蟳、鱉、牛蛙等餌料。
  • 備註:蘋果螺科=福壽螺科。
  • 詞:腹足綱(Gastropoda)、生態(Ecology)、分類(Classification)、入侵種貝類(Invasive Mollsuks)、非洲(Africa)、南美洲(South America)、日本(Japan)、阿根廷(Argentina)、剛果(Congo)、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