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159
年份
1990
作者
藍子樵(T. C. Lan)
期號頁碼
15:31-39
標題 (書名)
貝殼攝影欣賞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雙殼綱(Bivalvia), 多板綱(Polyplacophora), 圖像(Picture)
  • 主題:十幅貝殼美術照片。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芋螺科(Conidae)、筆螺科(Mitridae)、骨螺科(Muricidae)、寶螺科(Cypraeidae)、鐘螺科(Trochidae);雙殼綱(Bivalvia)的海扇蛤科(Pectinidae)、殼菜蛤科(Mytilidae)、簾蛤科(Veneridae)、鳥尾蛤科(Cardiidae);多板綱(Polyplacophora)的薄石鱉科(Ischnochitonidae)。
  • 導讀:正式的貝類學術圖鑑照片,通常需要殼口向下,殼頂在上。寶螺則前水管向下。雙殼貝的開口向下,鉸合地方向上。這種習慣表示貝類向前走時,面向下方。不能夠相反方向顛倒的照片,但是以美觀考量,就無所謂了。本文提供10幅貝殼美術照片。一、可愛石鱉Ischnochiton comptus forma comptus (Gould)。二、索馬利亞芋螺Conus primus n. sp.。三、網紋筆螺Mitra fissurata Lamarck。四、角花骨螺Chocoreus axicornis (Lamarck)。五、黃金寶螺Cypraea aurantium Gmelin。六、柴吉爾寶螺Cypraea venusta forma thatcheri Cox。七、海扇蛤Pecten spp.及殼菜蛤Septifer keenae Nomura。八、彩虹虫昌螺Umbonium vestiarium (Linnaeus)。九、結婚蛋糕簾蛤Callanaitis disjecta (Perry)。十、心蛤Meiocardia moltkima (Spengler)
  • 備  註:可愛石鱉Ischnochiton comptus貝類學會的中文名是「薄石鱉」。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雙殼綱(Bivalvia)、多板綱(Polyplacophora)、圖像(Picture)。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