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191
年份
1992
作者
藍子樵(T. C. Lan)
期號頁碼
17:17-19
標題 (書名)
榖米螺科介紹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目錄(Catalogue), 南非(South Africa), 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 南非(South Africa), 塞內加爾(Sanegal), 斯里蘭卡(Sri Lanka), 菲律賓(the Philippines), 美國(USA), 日本(Japan), 巴拿馬(Panama), 西非(West Africa), 索馬利亞(Somalia),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穀米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穀米螺科(Marginellidae)。
  • 導讀:穀米螺一般都很小,0.1-15.0公分,最大的是南非穀米螺Afrivoluta pringlei (Tomlin, 1947)1977年台灣漁船在開普敦海域捕獲不少。次大的是巴西穀米螺Bullata bullata (Born, 1778),長8.0公分。穀米螺分佈於加勒比海、南非以及西非的塞內加爾。全世界約有650種,無口蓋,棲息於淺海砂底或珊瑚礁,肉食性,雌雄異體。在1968年及1991年,美國出版兩本穀米螺專書。台灣的穀米螺有6種,一、台灣穀米螺Cryptospira bernardi Largilliert, 18452.0公分,台灣海峽,高雄及台南海域。二、菲律賓穀米螺Volvarina philippinarum Redfield, 18481.0公分,綠島及恆春一帶,淺砂灘。三、平瀨穀米螺Volvarina hirasei (Bavay)-綠島迷你貝。四、小米粒穀米螺Volvarinella neglecta (Sowerby)-綠島迷你貝。五、東洋穀米螺Cystiscus japonicus Nomura et Habe-綠島迷你貝。六、米粒穀米螺Kogomea falsijaponica Habe-綠島迷你貝。本文還介紹了9種國外的穀米螺-子彈穀米螺Cryptospira angustata(斯里蘭卡)、小塊斑穀米螺Persicula accola Roth et Coan, 1968(巴拿馬)、斑點穀米螺Persicula persicula (Linnaeus, 1758)(西非)、黑豆穀米螺Glabella faba (Linnaeus, 1758)(西非)、線條穀米螺Persicula cingulata (Dillwyn, 1817)(西非)、索馬利亞穀米螺Glabella obtusa Sowerby, 1846(索馬利亞)、麻斑穀米螺Glabella pseudofaba (Sowerby, 1846)(西非)、有齒穀米螺Glabella denticula (Link, 1807)(西非)、白點穀米螺Marginella goodalli Sowerby, 1825(西非)。本文也比較穀米螺科與石榴螺科的不同,區別在於殼口內齒很細弱的是石榴螺,而很粗壯的是穀米螺。再者石榴螺的殼面有的有凹下一條殼面線。
  • 詞:腹足綱(Gastropoda)、目錄(Catalogue)、南非(South Africa)、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南非(South Africa)、塞內加爾(Sanegal)、斯里蘭卡(Sri Lanka)、菲律賓(the Philippines)、美國(USA)、日本(Japan)、巴拿馬(Panama)、西非(West Africa)、索馬利亞(Somali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