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27
年份
1993
作者
鄭明修(M. S. Jeng)
期號頁碼
19:20-26
標題 (書名)
海貝的營生方式-Ⅰ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雙殼綱(Bivalvia), 雜項(Miscellanea),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貝類的營生方法。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海兔螺科(Ovulidae)、芋螺科(Conidae)、拳螺科(Turbinellidae)、法螺科(Ranellidae);雙殼綱(Bivalvia)的硨磲蛤科(Tridacnidae)、鶯蛤科(Pteriidae)、魁蛤科(Arcidae)。
  • 導讀:本文利用8張圖片,介紹貝類的營生方式。一、長硨磲蛤Tridacna maxima-硨磲蛤生長所需的能量,主要來自於外套膜內的共生藻,行光合作用而互相依賴。因此硨磲蛤大多數生長在光線能夠到達的10公尺深以內的乾淨水域。二、朱紅鶯蛤Pteria brevialata-喜歡附著在海流較急的海鞭、海扇及軟珊瑚的身上。因為是自幼小時,即附著在宿主上,因此很難分離,對宿主反而妨礙其生長。三、黑蝶珍珠蛤Pinctada margaritifera-珠母貝產於台灣各地,岩礁淺海岸,以足絲固定於岩礁區,是以濾食水中的浮游生物為食。四、仙履魁蛤Arca ventricosa-喜歡鑽入活的珊瑚群體內(以團塊形、半球形或鐘形的微孔珊瑚較常見),濾食水中浮游生物,以足絲固定於岩礁上。五、海兔螺Ovula ovum-雖然殼是瓷白色,但是外套膜卻是黑色,喜歡吃軟珊瑚,雌雄喜歡在一起。六、織錦芋螺Conus textile-擁有長而尖銳的齒舌,可以毒斃其他海洋生物,千萬要小心。七、長拳螺Vasum ceramicum-與短拳螺Vasum turbinellum都是珊瑚礁海域常見的貝類。長拳螺在亞潮帶淺水區,而短拳螺常棲息於潮間帶低潮線附近。可以用齒舌伸入硨磲蛤中。八、大法螺Charonia tritonis-分佈於恆春半島、蘭嶼、綠島和東部海岸,大法螺喜捕食海星(最愛棘冠海星)。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雙殼綱(Bivalvia)、雜項(Miscellane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