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68
年份
1996
作者
張昆煌(K. H. Chang)
期號頁碼
22:32-33
標題 (書名)
綠島採貝指南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雙殼綱(Bivalvia), 採集(Collection), 台灣(Taiwan)
  • 主題:綠島的採貝導覽。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耳螺科(Ellobiidae)、蛹螺科(Triviidae)、左錐螺科(Triphoridae)、玉黍螺科(Littorinidae)、蜑螺科(Neritidae)、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斷殼蝸牛科(Truncatellidae)、芋螺科(Conidae)、寶螺科(Cypraeidae)、骨螺科(Muricidae)、筆螺科(Mitridae)、鱉甲蝸牛科(Helicarionidae);雙殼綱(Bivalvia)的硨磲蛤科(Tridacnidae)。
  • 導讀:本文介紹在綠島的採貝經驗及貝類分佈情形。一、機場與中寮-出機場的斜對面草地有球蝸牛。再沿環島公路到柴口仁愛之家涼亭下的中寮灣有種類繁多的沙灘貝殼,如豹耳螺、蛹螺、左錐螺等。二、海參坪-綠島採貝聖地,紮營過夜,採陸貝。過樹林往海邊的潮池地區,有整片貝殼沙與珊瑚沙混雜,但最好是潮池和細沙地的潮線地帶,砂石少,容易撿拾貝類。一個上午可以檢約300種貝類、蛹螺、迷你貝,不要忘記帶些「貝殼沙」,回家精挑細選迷你貝。三、紫砂坪-過綠島溫泉,勿走公路,要沿著左方一條不明顯的小徑,經軍方崗哨入林投樹林,就是紫砂坪。有草莓玉黍螺、棘玉黍螺,潮池和潮間帶有蜑螺。再往前方涼亭的一片矮灌木叢,有班卡拉蝸牛、山蝸牛、紅左旋栗蝸牛,在石頭底和礁石中,也有棘玉黍螺和斷殼蝸牛。附近國民旅舍後方及馬路旁的樹叢,在晚上可以採陸貝,如球蝸牛、班卡拉蝸牛、紅左旋栗蝸牛等。四、大白沙-過露營區後的大白沙區域,貝殼少。此地一直到馬蹄橋、龍蝦洞一帶,鮮有採集點。五、加油站-加油站的橋下有蘭嶼光澤蝸牛、台灣透鏡蝸牛,而退潮時堤防下的岩礁區到機場,有芋螺、寶螺、骨螺、筆螺等20來種,如金口岩螺、雪山寶螺、柳絲芋螺、腰帶筆螺等,潮間帶貝類也有硨磲蛤。
  • 備註:在綠島拾獲約300種貝類,但本文沒有附目錄。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雙殼綱(Bivalvia)、採集(Colle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