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71
年份
1996
作者
賴建維(J. W. Lai)
期號頁碼
22:39-41
標題 (書名)
簡介捲管螺科與大里的捲管螺採集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台灣的捲管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捲管螺科(Turridae)。
  • 導讀:捲管螺在海貝中種類最多,已超過3,000種。體呈細長紡錘形,水管溝長,縱肋或螺肋較多,外唇有「U」形的裂隙,角質口蓋為葉狀。捲管螺和芋螺同屬芋螺超科,其齒舌也是矢舌型。分佈從北極到南極,由潮間帶到深海(1,000公尺),在距今12千萬年前的白堊紀就有捲管螺了,雌雄異體。估計大里蝦場的捲管螺至少有59種以上。本文介紹採自大里蝦場的11種捲管螺-Fucithare cylindricaBrachytoma tuberosaInquisitor flavidulaGemmula deshayesiiInquisitor cf. interinctaClathrodrillia jeffreysiiFusosurcula mirabilisGemmula cosmoiPinguigemmula philippinensisPtychobela kawamuraiPtychobelavexillum
  • 備註:本文沒有列出大里蝦場發現的59種以上捲管螺。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