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93
年份
1998
作者
巫文隆(W. L. Wu)
期號頁碼
24:7-12
標題 (書名)
台灣的香螺科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目錄(Catalogue), 日本(Japan), 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 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 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 菲律賓(the Philippines), 馬來西亞(Malaysia), 澳洲(Australia), 美國(USA),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台灣6種香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香螺科(Melongenidae)。
  • 導讀:香螺常在紅樹林沼澤泥灘發現,也稱為Swamp Conchs,因為有的大型圓胖,也稱為Melon Conchs。大部分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有的種類棲息到水深50-100公尺沙泥底環境。香螺的齒舌是典型的尖舌型,齒式為0.1.R.1.0.,中間齒矩形,上有尖刺,側齒呈尖鐮刀形。本文記錄台灣的6種香螺,一、長香螺Hemifusus colosseus (Lamarck, 1816)-中大型,長雙錐或長紡錘形,殼表不具任何結瘤或棘刺,但有粗螺旋肋密佈。分佈自日本奄美大島以南、東中國海的溫帶及熱帶海域、台灣海峽淺海域較為常見。二、角香螺Hemifusus crassicaudus (Philippi, 1849)-中大型,長雙錐形,但體螺層較寬,螺層肩部明顯,上有強壯扁錐形的突起,也有螺旋肋密佈。分佈自日本九州以南的印度太平洋溫帶及熱帶海域、台灣海峽淺海域較為常見。三、河村香螺Hemifusus kawamurai Habe, 1965-殼中等,細長的菱形,殼肩角有結瘤突起,到了體螺層的結瘤突起長大變成管狀的棘刺突起,殼表也具螺旋肋密佈。分佈自南中國海、台灣的安平及東港。四、赤香螺Hemifusus ternatanus (Gmelin, 1791)-中大型,長雙錐形,螺層肩部很明顯,具有結瘤突起,有粗螺旋肋密佈。分佈自日本房總半島以南海域及東中國海,本種採自宜蘭蘇澳漁港。五、香螺Hemifusus tuba (Gmelin, 1791)-中大型,體型較長香螺為圓胖而厚,呈長雙錐形,螺層肩部明顯,具多枚扁三角形的突起,有粗螺旋肋密佈。分佈自日本紀伊半島以南的印度太平洋、台灣海峽淺海域較為常見、高雄岡山貝塚也曾發現。六、印度洋香螺Pugilina cochlidium (Linnaeus, 1758)-中大型,長雙錐形,但體型圓胖,殼肩不平滑而有數個強壯的錐狀突起,有螺旋肋排列。分佈自菲律賓到馬來西亞較多,本種採自高雄中洲漁港。本科還有2種頗富盛名,但不產於台灣海域,就是澳洲大香螺Syrinx aruanus (Linnaeus, 1758)(澳洲北部,潮間帶到20-30公尺深的海域,但Wilson, 1994將之改隸屬拳螺科)和左旋香螺Busycon contrarium (Conard, 1840)(美國東南海域,亞潮帶到20-30公尺深的砂質海域)。
  • 詞:腹足綱(Gastropoda)、目錄(Catalogue)、日本(Japan)、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菲律賓(the Philippines)、馬來西亞(Malaysia)、澳洲(Australia)、美國(US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