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94
年份
1998
作者
李彥錚(Y. C. Lee)
期號頁碼
24:13-15
標題 (書名)
台灣的薄泡螺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台灣的薄泡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薄泡螺科(Philinidae)。
  • 導讀:根據Otuka(1936)的報導,澎湖產有Philine aperta,但是Habe (1949)認為Otuka(1936)所發表的應是一種新種,改命名為Philine otukai。本文認為《貝友》第22期所發表的黑田薄泡螺Philine kurodai(參考文獻編號:100262)與大塚薄泡螺差異不大。本文記錄台灣產的3種薄泡螺,一、棉花薄泡螺Philine argentata Gould,1859(=japonica Lischke, 1874)-殼白色半透明,殼面密佈螺旋紋,螺旋紋間有圓形的花紋。大里蝦場。二、面紗薄泡螺Philine vitrea Gould, 1859-殼較修長,殼白色半透明,殼面密佈螺旋紋,而螺旋紋與生長紋交織成網狀方格。大里蝦場。三、大塚薄泡螺Philine otukai Habe, 1949-殼白色半透明,螺塔隱入殼內,從螺塔至殼面處有鬆散的螺旋紋。澎湖、大溪漁港。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