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97
年份
1998
作者
賴景陽(K. Y. Lai)
期號頁碼
24:29-30
標題 (書名)
談凶猛的肉食性貝類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頭足綱(Cephalopoda), 肉食性貝類(Carnivorous Mollusks)
  • 主題:談肉食性貝類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玉螺科(Naticidae)、枇杷螺科(Ficidae)、法螺科(Ranellidae)、蛙螺科(Bursidae)、唐冠螺科(Cassidae)、鶉螺科(Tonnidae)、海螄螺科(Epitoniidae)、紫螺科(Janthinidae)、瓷螺科(Eulimidae)、珊瑚螺科(Coralliophilidae)、骨螺科(Muricidae)、峨螺科(Buccinidae)、榧螺科(Olividae)、楊桃螺科(Harpidae)、筆螺科(Mitridae)、芋螺科(Conidae);頭足綱(Cephalopoda)的鎖管(Squid)、章魚(Octopus)。
  • 導讀:中腹足類中比較進化的種類,傾向於肉食,如玉螺-喜歡鑽孔,嗜食各種貝類。枇杷螺-喜歡吃沙蠶。法螺、蛙螺、唐冠螺和鶉螺-喜歡吃棘皮動物。海螄螺-吃海葵。紫螺-吃水母或軟體動物的幼生。瓷螺-寄生於棘皮動物,並吸食其體液。珊瑚螺-吃珊瑚。新腹足類的岩螺和骨螺-喜歡鑽孔,吃各種貝類。峨螺和榧螺-海底清道夫,喜歡吃死魚。峨螺、楊桃螺和筆螺-吃小型甲殼類。芋螺-用毒液來毒殺小魚。頭足類是最凶猛的肉食性貝類,鎖管-吃活小魚,也會自相殘殺。章魚-吃活的小動物,如魚類、螃蟹、貝類或龍蝦。
  • 備註:貝類的食性與齒舌的形狀很有關係(請參閱文獻編號:000159、文獻編號:000170)。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頭足綱(Cephalopoda)、肉食性貝類(Carnivorous Mollusks)。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