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308
年份
1999
作者
巫文隆、王文傑(W. L. Wu & W. J. Wang)
期號頁碼
25:8-9
標題 (書名)
硨磲蛤的生殖策略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生殖策略(Reproductive Strategy), 台灣(Taiwan)
  • 主題:硨磲蛤的生殖策略。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硨磲蛤科(Tridacnidae)。
  • 導讀:本文描述19988月,台灣首次飼養在水族缸的硨磲蛤,有排精及排卵現象,筆者發現硨磲蛤群中會有一部份的硨磲蛤會先排出一種「誘導產卵物質Spawning Inducing SubstanceSIS」,再混雜著精子,由出水管排出體外。這個信息就很容易誘導附近的硨磲蛤一起排出卵子,這些精子與卵子就有機會完成受精。這種生殖策略確實為硨磲蛤的特殊生長方式,提供了很成功的世代傳承機會。
  • 詞:雙殼綱(Bivalvia)、生殖策略(Reproductive Strate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