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363
年份
2002
作者
藍子樵 (T. C. Lan)
期號頁碼
28:8-16-19
標題 (書名)
釐清台灣產紅樹蜆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鑑種(Identification), 中國香港(Hong Kong, China), 泰國(Thailand), 菲律賓(the Philippines), 印尼(Indonesia), 馬來西亞(Malaysia), 台灣(Taiwan)
  • 主題:檢討台灣產紅樹蜆。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蜆科(Corbiculidae)。
  • 導讀:本文根據已退休的香港大學Brian Morton先生的論點,認為紅樹蜆有三種,一、紅樹蜆Geloina erosa (Lightfoot)-台灣最常見種類。殼近圓形,殼皮粗,具成長紋,幼貝黃綠色,老成變墨綠色,殼內陶白色,無套線彎,主齒有三,右殼前側齒短(左殼分叉),中央齒稍長,分叉,後側主齒最長,也分叉。以前貝類學會常用的學名Geloina coaxana (Gmelin, 1791),本文視為同種異名。二、歪紅樹蜆Geloina expansa (Mousson)-殼外形向後緣伸展變長之外,其餘形態均與前種相同。以前貝類學會常用的學名Geloina proxima (Prime, 1864) ,本文視為同種異名。三、孟加拉紅樹蜆Geloina bengalensis (Lamarck)-殼高略同殼長,外型類似中華文蛤,近三角形,外韌帶短,台灣罕見,泰國較常見。另外還有一種,台灣沒有的紫羅蘭紅樹蜆Batissa violacea Lamarck,只分佈在菲律賓以南、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普吉島紅樹林區域。
  • 備註:本文在200243台北市濱江市場,看到滿盆的紅樹蜆出售,應該是在雲林一帶新的養殖物種,曾在本地電視台宣傳播放過。
  • 詞:雙殼綱(Bivalvia)、鑑種(Identification)、中國香港(Hong Kong, China)、泰國(Thailand)、菲律賓(the Philippines)、印尼(Indonesia)、馬來西亞(Malaysi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