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394
年份
2004
作者
彭春梅、黃國城(C. M. Peng and K. C. Huang)
期號頁碼
30:30:00
標題 (書名)
「清少納言貝」之由來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雜項(Miscellanea), 日本(Japan)。
  • 主題:日本一個淒涼的貝殼故事。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貽貝科(Mytilidae)。
  • 導讀:本文描述日本一個淒涼的貝殼故事。海邊出現一位美麗的少女,吸引著漁夫的眼光,一位有慾望的男人,粗魯的要求少女作為妻子,少女不理他,粗魯的男人將少女推倒,右手拿著生魚片刀,亂切割少女的私處要害,切成許多零星的肉塊,被丟向海中,少女悽慘的死了。過不久,當地出現了類似女性私處的海貝,這就是「清少納言貝」之由來。當時的人替她建墓祭拜,當時所建的五輪塔,在每月初十的祭日,都會有人前往祭拜。
  • 備註:由所附的圖來看,貝殼應屬於雙殼貝的貽貝。
  • 詞:雙殼綱(Bivalvia)、雜項(Miscellanea)、日本(Jap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