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029
年份
1974
作者
曾文陽、陳世欽(W. Y. Tzeng and S. C. Cheng)
期號頁碼
264:9-15
標題 (書名)
鹿港養殖文蛤成長之初步研究(Preliminary Study of Growth of the Hard Clam, Meretix lusoria at Lukang)
刊物名稱
中國水產(China Fisheries Monthly)  出版者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成長(Growth),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簾蛤科(Veneridae)。
  •     讀:台灣養殖的文蛤Meretix lusoria近幾年來每在3-5月間發生大量斃死的現象,鹿港的發生養殖區為其中之一。本文旨在研究鹿港養殖文蛤之生長情形,及其環境因素之關係,進而探討影響文蛤之生長與死亡的主要原因。自1973年五月至1974年五月間,共採集文蛤標本1,206個,經分析結果如下,一、文蛤的殼長範圍在20-60 mm之間,其中以35-45 mm最多,佔總數76%。二、從文蛤各部位比值的分析顯示,較小的文蛤比大者之形狀略為圓形,大型文蛤稍呈側扁略尖。三、一般蛤的肉重隨殼長的增大而急速增加,殼長-殼肉與殼長-殼重之關係,說明文蛤的成長甚速且隨季節略有不同。而殼重的增加略大於肉重的增加。四、在正常情況下文蛤之肥滿度隨殼長增加,但殼長越大增加幅度越小,溫度變化異常時則有相反的現象發生。肥滿度受溫度的影響,一月最高,四、五月最低。五、溫度是影響文蛤成長的重要因素,溫度的激烈變化常是導致文蛤瘦弱與死亡的主要原因。六、較大的文蛤比小者能適應高溫,但無法忍受溫度的驟變,而高水溫、低比重可能是文蛤致命的因素。七、曾歷年來文蛤暴斃與其生長情況判斷,一般文蛤都不受冬天低溫的影響,生長良好,肥滿度也高。
  • 詞:雙殼綱(Bivalvia)、成長(Growth)、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