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070
年份
1979
作者
林曜松、許清哲(Y. S. Lin and C. J. Hsu)
期號頁碼
18(1):21-27
標題 (書名)
Feeding, Re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Oyster Drill Purpura clavigera (Kuster)(台灣蚵螺 Purpura clavigera Kuster 之補食率、生殖率及分佈之研究)
刊物名稱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集刊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Zoology, Academia Sinica)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捕食(Feed), 生殖(Reproduc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骨螺科(Muricidae)。
  •     讀:本文除於實驗室內探討溫度、鹽度對蚵螺 (Purpura clavigera Kuster)捕食率和生殖率的影響外,並調查香山地區現場蚵螺發生數量與牡蠣死亡率之關係。蚵螺的捕食率及生殖率均隨著溫度、鹽度、蚵螺體形之加大而增高。小蚵螺在22℃以下不會產卵囊,然而在27℃實驗所用的各種體形蚵螺均會產下卵囊,每個卵囊內所含的卵數與卵囊長度呈正相關,而卵囊長度又與蚵螺體形大小成正比。香山地區的牡蠣養殖場,據估計每平方公尺平均有蚵螺16.7隻,而該地區的牡蠣死亡率約為31.3%,其中27.4%為蚵螺捕食所造成,其餘的3.9%則為自然死亡率。蚵螺的分佈依牡蠣養殖場之情況而異,在蚵串接觸地面的地區,其蚵螺數目顯然比蚵串未接觸地面的地區為多,因此對於減少蚵螺捕食的方法而言,改進牡蠣養殖狀況,似乎是一較為實際可行之途徑。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捕食(Feed)、生殖(Reprodu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