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074
年份
1982
作者
林曜松、梁明煌(Y. S. Lin and M. H. Liang)
期號頁碼
21(2):129-143
標題 (書名)
Growth and Setting of Cultured Oyster (Crassostrea gigas Thunberg) in Putai Bay.(布袋沿岸養殖牡蠣之成長與著苗研究)
刊物名稱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集刊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Zoology, Academia Sinica)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成長(Growth), 著苗(Settlement),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牡蠣科(Ostreidae)。
  •     讀:本文介紹有關布袋地區養殖牡蠣Crassostrea gigas之生物知識及蚵民在採苗上遭遇之困難。在牡蠣養殖期間自浮筏式、棚架垂下式及平掛式之養殖架上,每月逢機選取一串牡蠣,測定牡蠣之大小並檢視生殖巢之發育狀況。此外,在養殖區選取八個採樣站,調查牡蠣幼生之分布與幼苗附著之數量。浮筏式養殖的牡蠣生長最快,棚架垂下式者次之,平掛式者最慢,此可能與不同養殖方式之牡蠣浸水時間之長短有關。浮筏式養殖之牡蠣在6個月後,殼長可達 4.8公分。牡蠣生殖巢之發育隨個體、季節及養殖方式而異,牡蠣發育成熟後,便會經年不斷地進行排卵。19803月至19814月中旬之間,平掛式養殖之牡蠣至少曾排卵8次。著苗之資料顯示布袋牡蠣養殖區內全年均可採到幼苗。牡蠣幼生分布及著苗之研究顯示,牡蠣幼生之密度以近浮筏式養殖區的採樣站較高,著苗量則以鹽水溪口附近之採樣站最多。此外,並發現牡蟬幼苗多在高潮線下 1~3公尺間著苗,且較喜附看在採苗器凹面之上方。其他附著性生物與懸浮之泥沙對牡蠣之著苗有甚大之妨礙。本文亦討論到平掛式養殖牡蠣的重要性。
  • 詞:雙殼綱(Bivalvia)、成長(Growth)、著苗(Settlement)、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