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101
年份
1994
作者
陳弘成、秦宗顯(H. C. Chen and C. S. Chin)
期號頁碼
21(4):339-346
標題 (書名)
Effect of Mercuric Chloride on the Filtration Rate of Hard Clam, Meretrix lusoria.(氯化汞對文蛤 Meretrix lusoria 濾食率之影響)
刊物名稱
台灣水產學會刊 (Journal of the Fisheries Society of Taiwan)  出版者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濾食率(Filtration Rate),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簾蛤科(Veneridae)。
  •     讀:本文使用中性紅活性染劑作為指示劑,探討氯化汞對文蛤Meretrix lusoria濾食率的毒性影響。實驗結果顯示,文蛤在汞溶液中(水溫21.5~24.5℃,鹽度20ppt),其濾食率隨著水中汞濃度與暴露時間的增加而下降。對照組文蛤的濾食率為1.75ml/min/clam,在20μg / lHg汞濃度組降為0.5 ml/min/clam。文蛤濾食率在2.5小時下降為對照組50%的汞作用濃度(median effective concentration),計2.5-h EC50及其95%信賴區間,分別為3930-50μg / l Hg。文蛤暴露於不致死濃度(sublethal concentration)的汞溶液中,然後定時取樣放入乾淨的過濾海水中測定濾食率。結果發現在低濃度汞的情形下(10μg / l Hg),文蛤的濾食率於第6天之後回升的情形,這可能與氯化汞的揮發、鰓的防衛能力及金屬蛋白的合成有關,但是到了實驗結束時(第12天),濾食率仍然低於第3天。第3天與第12天使濾食率降為對照組50%的汞作用濃度(3-d EC5012-d EC50)及其95%信賴區間,分別為6943-110)與106-19μg / l Hg
  • 詞:雙殼綱(Bivalvia)、濾食率(Filtration Rat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