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105
年份
1930
作者
柳源政之(Masayuki Yanagihara)
期號頁碼
20(106):14-19
標題 (書名)
Note on the iniurious Pulmonate Gastropods of sugar cane in Formosa.
刊物名稱
台灣博物學會會報 (Transactions of the National History Society of Formosa)  出版者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害蟲(Pest), 北美洲(North America), 斐濟(Fiji),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蛞蝓科(Limacidae)、錐蝸牛科(Subulinidae)。
  •     讀:陸生貝類為害甘蔗,一種是北美洲為害根部的琥珀蝸牛Zonitoides arborens Say;另一種是為害斐濟蔗苗的Vaginura sp.。在19279月,台灣南部下淡水河沿岸的崇蘭地區,發生大量的蝸牛與蛞蝓為害甘蔗。經詳細調查是綠肥施放後,又值陸生蝸牛繁殖盛期。發現的種類如下,扁蝸牛科-高雄球蝸牛Eulota (Acusta) assimilis A. Adams、球蝸牛Eulota (Acusta) toyenmongaiensis Rolle蛞蝓科-野蛞蝓Limacid sp.錐蝸牛科-大錐蝸牛Opeas gracile Hutton。本文同時提出驅除陸生貝類的方法-施放綠肥的田地,必須注意蝸牛及蛞蝓;在下雨期捕殺蝸牛最有效;利用麥粉與米糠,誘捕蝸牛最有效;灑上石灰粉可防止蝸牛為害。
  •     註:高雄球蝸牛Eulota (Acusta) assimilis應歸屬於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而不是Helicidae。大錐蝸牛Opeas gracile應歸屬於錐蝸牛科(Subulinidae,而不是Achatinidae
  • 詞:腹足綱(Gastropoda)、害蟲(Pest)、北美洲(North America)、斐濟(Fiji)、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