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貝庫
查詢台灣標本記錄    查詢台灣貝類
綱名
Gastropoda 
點擊圖片以瀏覽大圖及更多圖片
 
綱中文名
腹足綱 
目名
Neogastropoda 
目中文名
新腹足目 
科名
Melongenidae 
科中文名
香螺科 
屬中文名
 
學名
Hemifusus colosseus
命名者
(Lamarck, 1816) 
中文名
長香螺  中國大陸名
中文俗名
 
同種異名
 
英文俗名
Colossal False Fusus 
分布地區
台灣
世界分布地點
大多棲息於日本奄美大島以南、東中國海以南的溫帶及熱帶海域。臺灣以臺灣海峽淺海域較為常見、因此臺灣西部以臺南安平、高雄中洲及屏東東港居多、東北角的頭城大溪漁港及澎湖等地亦可發現
棲所環境
生活於溫帶及熱帶海域20-50公尺深的淺海沙泥底,肉食性或腐食性,喜食底棲性貝類或死亡的魚類,夏天時會在海底產下大型卵塊。
型態特徵
屬於大型貝類,體型較香螺(Hemifusus tuba)為細長,螺塔小而體螺層大,各螺層的表面有螺肋,不像香螺長有瘤或棘刺。貝殼的顏色為肉色,表面常有薄的咖啡色殼皮,殼長可達二十公分以上。具長葉狀的角質口蓋。
參考文獻
000274100057100293200001200019200114200118200123200142320110809001
備註
 本科的種類不多,全世界僅有六屬三十種,臺灣的香螺屬(Hemifusus)至少有四種:赤香螺Hemifusus ternatanus (Gmelin, 1791)、香螺Hemifusus tuba (Gmelin, 1791)、角香螺Hemifusus crassicaudus (Philippi, 1849)及長香螺Hemifusus colosseus (Lamarck, 1816)。其中以長香螺較為常見。本種貝類肉質鮮美,且個體一般都較大,肉亦較多,故十分受到饕客的喜愛。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