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貝庫
查詢台灣標本記錄    查詢台灣貝類
綱名
Bivalvia 
點擊圖片以瀏覽大圖及更多圖片
 
綱中文名
雙殼綱 
目名
Veneroida 
目中文名
簾蛤目 
科名
Psammobiidae 
科中文名
紫雲蛤科 
屬中文名
西施舌屬 
學名
Sanguinolaria diphos
命名者
(Linnaeus, 1771) 
中文名
西施舌  中國大陸名 雙線紫蛤
中文俗名
西肚舌、西刀舌、紫晃肉、雙線血蚶 
同種異名
adamsii Reeve, 1857; violaceus Lamarck, 1818; S. planulata (Reeve) 
英文俗名
Diphos Sanguin 
分布地區
台灣、中國、南海
世界分布地點
台灣海峽、遼寧小長山、山東俚島、東島、青島、浙江象山島、福建、廣東、香港、廣西北部灣、海南北港、廣東省南澳、澳頭、甲子、田墘(陸豐)、東平、水東、閘坡、烏石、碯洲島、北海、企沙(防城)、海南島曲口(瓊東)、清瀾、新盈港、為太平洋西部熱帶及亞熱帶海區分部的種類、麻六甲、菲律賓、日本、中國南海和東海沿岸均有分佈、
棲所環境
生活在半淡鹹水的砂泥底中,一般潛入大約三十公分,由岸邊潮間帶至二十公尺深的淺海底均可發現。但由於西施舌的腹緣薄而尖銳,所以常會令採收者的手受傷,且西施舌一旦受到驚嚇會再往下潛至五十公分,所以採收者一定要有十分熟練的技巧才可。
型態特徵
殼長橢圓形而側扁,前、後端均為圓弧形,但殼頂偏向前端。兩殼無法閉合而在後端有一個開口。外殼為黃褐色,但因為殼十分的薄,所以常會因破損而顯現出紫色。殼上有同心圓狀的成長輪,而且由殼頂向殼後端的腹緣有兩條明顯的放射條紋。殼內面紫色,鉸齒只有主鉸齒而缺乏側鉸齒。
參考文獻
000224000105100285200001200053200054200065200095200114200123320090220003420090220062_02張璽等1960200142
備註
 臺灣紫雲蛤科的西施舌屬(Sanguinolaria)記錄有五種 (Kuroda 1941)。其中以西施舌Sanguinolaria diphos (Linnaeus, 1758)的養殖較為重要。西施舌也曾被歸隸於Hiatula屬。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