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erence Detail

Shells in this paper or book
No
200034
Year
1979
Author
陳弘成、楊鴻禧(H. C. Chen, H. S. Yang)
Volume & Page
314:3-9
Title (Book Name)
九孔之人工繁殖(Artificial propagation of the Abalone Haliotis diversicolor supertext
Publisher
Journal Name 中國水產(China Fisheries Monthly)
Keyword
 腹足綱(Gastropoda), 養殖(Aquaculture), 人工繁殖(Artificial Propaga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
  •     讀:九孔在台灣是一種高貴海產,目前在台灣發現的約有七種,但最受人注意且產量最多的是Haliotis diversicolor supertexta Lischke。十多年前在台東成功已有人試行蓄養,待價格高時出售(林,1964)。近年來由於經濟繁榮,國民生活水準提高且蓄養技術進步,故紛紛於東部岩礁地帶租地造池大量養殖九孔。由於利潤優厚,養殖不難,故現在全省大大小小的九孔養殖場約有二十多家。九孔味鮮美,又傳說九孔能治眼疾,故需求量日增,台北地區常發生供不應求之現象。將來若中南部市場再被打開,則其需要將更增。去年九孔一斤約300元,今秋已達800元且零售價格有達千元之趨勢。然由於養殖場之增加,單位面積放養量提高,又天然資源遭受濫捕,九孔種苗不只大量減少且購買不易,致許多養殖場不易經營。為了(一)解決養殖所需之種苗以發展此新興之養殖事業,(二)供應人工放流所需之種苗以增加天然資源,(三)選種或品種改良以培奏優秀之種貝,(四)希望能興大型鮑魚雜交,繁殖出能耐熱,體型大且生長迅速的新品種,故研究人工繁殖九孔種苗是刻不容緩之事。本文乃報導九孔人工繁殖實際之操作方法及應注意事項,如下,一、繁殖季節從10月起至翌年的1月止,此時海水水溫為20-26oC。二、成熟種貝是生殖腺呈豐滿的牛角狀,而以體長5-6 cm為佳。三、精卵之誘導以乾出法,使用紫外線照射過的海水及溫度刺激法為主,即可使其排精排卵。四、卵及受精卵需經多次清洗,而受精卵約在9-14小時內孵化,孵化率為95%以上。五、孵化後20小時,即可吸附於浪板上,二天後能緊緊的附著,三天後周口緣已開始生長。六、塑膠浪板宜於1-2星期前,先行吊於海水中,使矽藻及微細藍綠藻附著,以為幼生仔貝之餌料。七、不正常的受精卵或浮游幼生,在將來之培育過程中會慢慢的死亡,故要棄之不用。八、孵化後1星期,即可將浪板移出室外,但必須不要使水溫及鹽度發生急速改變。九、在室外水池2個月後,每個浪板(40 cm x 60 cm)約有600-700個仔貝,其體長為 0.35 cm。十、九孔之浮游幼生及剛附著時,常有撓角類、端角類危害。
  •     註:九孔Haliotis diversicolor supertexta Lischke已統一稱為九孔螺Haliotis diversicolor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養殖(Aquaculture)、人工繁殖(Artificial Propagation)、台灣(Taiwan)。

Copyright ©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128 Academia Road Sec. 2, Nankang Taipei 115 Taiwa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Taiwan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