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 Ultrastructure Radula

Radula and ultrastructure of shell

  • 貝類的齒舌是軟體動物門的重要的分類特徵,同時也與貝類的食性與棲息生態環境有很密切的關係(Wu and Lin, 1987)。齒舌也是軟體動物的特有器官,是相當細微的器官,必須利用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加以觀察記錄。有關本研究室所累積的貝類齒舌研究成果,如各種台灣貝類齒舌的圖像,將陸續登錄在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中。

  • 貝殼是大部分貝類不可或缺的構造,由外而內,貝殼通常分為三層,外層為含有機成分的幾丁質構造的殼皮(Periostracum),可以抗酸性腐蝕。中層為碳酸鈣的方解石柱狀結晶所形成的稜柱層(Ostracum, Prismatic layer),此層為貝殼的主要結構,不同種類的貝殼厚薄,通常由此層決定,此層也是貝殼成長的重要軌跡。內層則為碳酸鈣的片狀霰石結晶所形成的真珠層(Hypostracum, Pearl layer),亮麗的真珠層一直是人類真珠養殖與利用的對象,因此貝殼的微細構造是貝類研究的重要課題(Wu, 1989b, 2000b)。

 


Copyright ©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128 Academia Road Sec. 2, Nankang Taipei 115 Taiwa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Taiwan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