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 辭

 

          本計畫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林管保育經費補助【台灣離島地區貝類資源多樣性研究(一)67830498林管-02.1-保-19(6)-】、【台灣離島地區貝類資源多樣性研究(二)67930699林管-02.1-保-23(7)-】,計畫執行期間,得到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行政支援、以及軟體動物學研究室研究團隊的李彥錚博士、林恆瑋、張文誠、熊大維、何淑真、巫秋毅、簡士傑、柯森萍、陳柏瑋、黃致維等諸位同仁的協助,特別是進行野外地區全面普查與深入調查時,得到內政部警政署、澎湖水產試驗所、澎湖水族館、澎湖縣政府等單位的行政支援,特此感謝。
本書的順利出版,要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方國運副處長、林務局保育組管立豪組長以及林國彰先生、王守民先生的支持,仔細的籌畫與校對,更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深表感謝。還要感謝澎湖水試所所長蔡萬生研究員及澎湖當地的澎湖潛水會、澎湖紅十字水上服務大隊的會長鄭正綱先生及澎湖水試所顏嘉慶先生、澎湖當地的貝友許秉川先生、趙培鑫先生的幫助,得到許多相關資料,使本計劃更能順利完成。
今後在林務局支持下所出版的【台灣地區性貝類研究圖誌】系列,將是導入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的生態與生物資源研究的嶄新方法,要特別感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的支持,讓軟體動物學研究室的研究團隊,可以率先引進數位相機連結GIS系統。在進行生態資源調查的同時,盡量不要打擾鮮活標本的生態環境,以及避免採集活體標本,以達到野生動物保護和生態資源調查研究的雙贏策略與目標。在持續增補資料的過程中,有賴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軟體動物學研究室所建立的【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http://shell.sinica.edu.tw 】,隨時比對、校正與增補,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