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中的「寶貝」


  「廟宇文化」在我國的整體文化資產之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廟宇的本體來說,它代表了建築與工藝技術從傳統到現在的蛻變過程;從形而上的層面,廟宇自古至今一直都是聚落信仰的中心、人民生活的重心,與廟宇相關的事物也常蘊含了社會、文化與經濟發展等人類行為的發生歷程。

因此,透過廟宇來認識文化資產,不啻為一理想且多元化的途徑。然而,若要讓軟體動物與廟宇之間有所關連,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可說微乎其微,但就衝著研究室的精神口號「軟體動物無所不在」這句話,前往廟宇一探究竟,竟也就真的發現許多軟體動物的足跡。

廟宇裝飾與軟體動物

在《傳統建築手冊》(林會承,1995)一書中,廟宇裝飾從功用來看包含了「美化」及「具備吉祥、風雅等象徵」兩項功能。在後項的意義上,傳統建築常以木構為主,最忌火災,所以民間常以龍首鯉魚身的「鰲魚」,因其性好吞火舌之故,而將其雕像或塑像置於梁柱或屋脊上,藉以壓制火神。這樣的邏輯又可衍生到「厭勝物」的概念(呂理政,1992),透過厭勝物來產生辟邪、制煞等功能。

上述意涵,如能透過老練匠師的靈活巧思,即可廣泛延伸,舉凡蝦兵、蟹將、鯉魚、玄武(烏龜)、蟾蜍等,都是透過水族生物生性嗜水的屬性,取其以水壓制祝融之意。軟體動物本屬水中生物,且其種類和數量稱冠於水族世界,配合台灣島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特性,水邊地區的常民生活中隨處可見其蹤影。透過軟體動物的形象來象徵(祈求)當地物產豐饒、民生富庶,皆為「裝飾」合理運用之範疇,匠師透過日常所見所聞,足以雕、繪、塑、繡出種類繁多、變化萬千的軟體動物相關裝飾。

隱身於廟宇建築中的軟體動物

日前,藉由參與大龍峒保安宮文化藝術季的機會,筆者透過相機與保安宮進行了一場微距(Macro)鏡頭的接觸。拍攝過程中,相當訝異但也滿足的捕捉到許許多多軟體動物的蹤影,不論是造型、生物特徵或是彩繪用色,均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可謂全台廟宇建築裝飾中極具特色的案例。在拍攝的照片中,其工藝技法使用之廣泛,可見於泥塑、石雕、平塗彩畫、裝飾與木雕等;分佈位置從墀頭、屋身之頂堵和水車堵、雕花柱、頭旗、看架斗拱(或豎材、束尾)、柱懫等位置之綿密,堪稱華麗之作。

接下來,筆者將以「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內容,配合《傳統建築手冊》一書的分類方式,將照片中的軟體動物,依據分佈位置、相似物種所採用之傳統建築形式與作法等項目,進行整理歸納如下:

位置一:在虎門外左側牆面的斜面形墀頭,可見到與外型神似蜷螺類的貝類泥塑。(右二張圖為現生種照片,二維條碼為該筆照片於台灣貝類資料庫物種資料鍵結)

位置二:在虎門外左側牆面的水車堵上,可見到以蛤蜊為外型所雕塑之貝類泥塑。

位置三:在虎門外左側牆面的水車堵上,可見造型與蠑螺及蜷螺相似的貝類泥塑。

位置四:於虎門右側外牆有種類更加豐富的泥塑,水車堵上緣有鳳螺、鐘螺與竹蟶造型的貝類泥塑,一顆顆栩栩如生。

位置五:在龍門外牆上的水車堵上緣,可見到一隻作工相當精細的頭足綱貝類-烏賊(花枝)的泥塑,其腕足層次分明且姿態生動自然,沒有經過長期與深入的觀察很難臨摹其姿態。

位置六:存放於後殿的頭旗,在旗面的刺繡中可見到外型近似魷魚與田蚌的貝類刺繡紋飾。

位置七:位於大殿走馬廊的壁畫「八仙大鬧東海」,其中的的蚌精畫工細緻,維妙維肖。

位置八:大殿前簷龍柱的柱懫,匠師以血蚶做為對象的石刻工藝,其雙殼膨大和明顯而粗大的放射肋,特徵相當明顯。

位置九:正殿的看架斗拱(豎材、束尾)位置,左方刻著「鬧東海」的戲碼名稱,可看到蛤蜊兵將隱身其中。

礙於版面限制,無法逐一詳述,但尚有許多的位置都可以見到軟體動物的身影(見圖十),足見其精彩程度。

◆參考資料:

林會承 1995 傳統建築手冊-形式與作法篇,P.147,藝術家出版社,台灣台北。

謝宗榮 1998 臺灣傳統厭勝物的信仰意涵與藝術風,臺北文獻,No.123,P.112,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台灣臺北。

**QR條碼內容為台灣貝類資料庫物種標本對應網址或貝類人文資料庫貝類文物對應網址

延伸閱讀:

台灣本土貝類之數位典藏計畫計畫資訊

http://content.ndap.org.tw/index/index.php?cat=20&action=detail&id=79

台灣本土貝類之數位典藏計畫計畫網站

http://shell.sinica.edu.tw

貝類人文資料庫

http://shellmuseum.sinica.du.tw


Copyright ©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128 Academia Road Sec. 2, Nankang Taipei 115 Taiwa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Taiwan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