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erence Detail

Shells in this paper or book
No
100223
Year
1993
Author
藍子樵(T. C. Lan)
Volume & Page
19:6-9
Title (Book Name)
貝類雜談
Publisher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Journal Name 貝友 (The Pei-Yo)
Keyword
 腹足綱(Gastropoda), 雙殼綱(Bivalvia), 雜項(Miscellanea), 帛琉(Palau), 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 非洲(Africa), 索馬利亞(Somalia), 古巴(Cuba), 巴西(Brazil),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4則貝類訊息。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似蜑螺科(Neritopsidae)、鐘螺科(Trochidae)、寶螺科(Cypraeidae);雙殼綱(Bivalvia)的硨磲蛤科(Tridacnidae)。
  • 導讀:本文分為四部分,一、硨磲蛤的繁殖-帛琉共和國有一所佔地5公頃的麥克羅尼西亞海洋生物繁殖中心,硨磲蛤是該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大硨磲蛤長達1.4公尺,一年成長5-10公分,可活幾十年至上百年。殼長60公分,大約是30歲,硨磲蛤是國際上禁止採集及買賣的。二、貝類少數民族-泥盆紀就出現在地球上的似蜑螺科,只有二種,似蜑螺Neritopsis radula Linnaeus, 1758(印度-太平洋海域,台灣產於恆春半島的岩礁海岸,口蓋與蜑螺科完全不同)和大西洋似蜑螺Neritopsis atlantica Sarasua, 1973(古巴的北岸,在巴西的Trinidade島亦有發現)。似蜑螺棲息於15-20公尺深的岩石洞窟內,暗無天日的黑暗岩壁上,洞內海底是爛泥。三、台灣虫昌螺-鐘螺的一屬,台灣虫昌螺Umbonium suturale (Lamarck, 1822)分佈於東北角及澎湖,潮間帶到10公尺沙底,啃食微小海藻,天敵是海星和螃蟹。四、索馬利亞寶螺1985年台灣的遠洋拖網船在非洲大陸東北角索馬利亞海域捕獲相當多的大蛙螺Bursa bardeyi、索馬利亞海扇蛤、索馬利亞穀米螺(參考文獻編號:100191)。目前台灣船不去了而改由蘇聯和義大利船前往捕撈,出現「索馬利亞寶螺」、紅牡丹寶螺Cypraea broderipii及索馬利亞海扇蛤,其中索馬利亞寶螺長達8.03-9.23公分,殼齒30-32齒,殼軸近前水管邊有3-4齒,整個殼面像「焦黑寶螺Cypraea exusta」,至於索馬利亞寶螺是否屬於海兔螺,尚待研究。
  • 備註:「似蜑螺科」的貝類學會中文訂名為「真珠蜑螺科」。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雙殼綱(Bivalvia)、雜項(Miscellanea)、帛琉(Palau)、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非洲(Africa)、索馬利亞(Somalia)、古巴(Cuba)、巴西(Brazil)、台灣(Taiwan)。

Copyright ©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128 Academia Road Sec. 2, Nankang Taipei 115 Taiwa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Taiwan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