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erence Detail

Shells in this paper or book
No
100283
Year
1997
Author
李彥錚(Y. C. Lee)
Volume & Page
23:32-33
Title (Book Name)
從鏡子裡跳出來的貝殼
Publisher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Journal Name 貝友 (The Pei-Yo)
Keyword
 腹足綱(Gastropoda), 左旋螺(Sinistral Shell), 右旋螺(Dextral Shell), 台灣(Taiwan)
  • 主題:左旋螺、右旋螺形成的原因。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捲管螺科(Turridae)、峨螺科(Buccinidae)、香螺科(Melongenidae)。
  • 導讀:賀伯颱風過後,在東北角採集到一枚左旋的白線捲管螺Lophiotoma leucotropis (Adams et Reeve, 1850),其軟體和口蓋全與正常的右旋相反,而判定此左旋螺應與遺傳因子有關。從柯氏力(Coriolis Force)的觀點,在北半球運動的物體,有一向右的作用力,而使直線運動的軌跡,向右偏轉,在南半球則反之。因此假設在遠古北半球的貝類有左旋及右旋族群,根據柯氏力效應,從貝殼生長的方向來看,有左旋的傾向。因此這族群中的右旋的個體,必須耗能對抗柯氏力產生右旋殼,相對的減少了其他生存策略之能量而面臨較大的天擇壓力。因此螺旋貝在發展初期,左旋螺在北半球而右旋螺在南半球有優勢地位。當在北半球的盤古大陸,蝸牛登陸北半球,南半球是海螺大本營,而造成今日海螺少有左旋種類,而陸貝則擁有較多的左旋貝。以現今,天生左旋海貝的地理分佈來看,白令海的捲管螺科、有部分峨螺及加勒比海的左旋香螺Busycon contrarium Conard, 1840這些可視為是北半球遺留下來的祖型海螺,因此左旋螺在北半球出現的機率應較南半球為大;天生左旋而發生右旋貝的機率,在南半球出線的機率以北半球為大。
  • 詞:腹足綱(Gastropoda)、左旋螺(Sinistral Shell)、右旋螺(Dextral Shell)、台灣(Taiwan)。

Copyright ©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128 Academia Road Sec. 2, Nankang Taipei 115 Taiwa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content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Taiwan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