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46
年份
1976
作者
張寬敏、羅進宗 (Kuan Min Chang, Chin Tsong Lo)
期號頁碼
3:25-34
標題 (書名)
Anatomy of Formosana swinhoei and Formosana formosensis (Pulmonata: Clausiliidae)(史因福氏煙管蝸牛及台灣煙管蝸牛之解剖)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解剖(Anatomy),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煙管蝸牛科(Clausiliidae)。
  • 導讀:史因福煙管蝸牛Formosana swinhoei與台灣煙管蝸牛Formosana formosensis之貝殼極為相似,為了收集貝殼以外之分類特徵,將這些蝸牛在水中解剖,然後觀察並測量內部器官。一般而言,消化系統並無多大差異,但前者之齒舌板長度及每行之牙齒數目變化較大。生殖系統則發現有下列各點不同:(1)史因福煙管蝸牛之生殖腺從背部即可看見成5-7小葉,而且較長;台灣煙管蝸牛之生殖腺背部全被消化腺蓋住而不能見,而且其長度約前者之一半。(2)貯精囊之形狀前者多為卵圓形,後者多為弦月形。(3)前者之交接鞘前部較細部分約佔全部長度之一半,後者則約佔三分之一。另外在輸精管前端與雄性交接器之部份有一盲狀小管在輸精管壁內,其功能尚待查明,但為其在對煙管蝸牛之系統分類或有用處。由於史因福煙管蝸牛產在台灣北部,而台灣煙管蝸牛產中南部,環境氣候有很大的差別,因此本文認為生殖系統上之小差異,也許是生理上之差異而引起,故只能當做亞種的根據。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